首頁> 正文

迎 Micro LED 量產元年,ASMPT推新雷射巨量轉移設備

2023-05-15 10: 10

今年 Touch Taiwan 智慧顯示展主題定調為「Micro LED 量產元年」,過往 Micro LED 在巨量轉移、接合和檢測技術上陷入瓶頸,隨著上中下游廠商整合,技術精進,商用化不再淪為遙遠的口號,而是可預期的未來。

友達預計今年 11、12 月量產 Micro LED 手錶,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董事長彭双浪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期盼 Micro LED 成本速度能跟摩爾定律一樣,以每兩年成本降一半或者更快,意味著過往影響成本關鍵的巨量轉移、檢測修補等技術瓶頸已經逐步克服並改善。

其中,Micro LED 巨量轉移是生產過程中最關鍵的一環,巨量轉移的速度、良率和產量都直接影響成本,為了正確且快速地確認 100% 良率,檢測、復修技術也成為另一大關鍵。

ASMPT業務開發高級總監顧志豪指出,Micro LED 產業難起飛的原因之一在於修補困難,巨量轉移時,無法保證所有 Micro LED 皆能點亮,不論使用 COB(Chip On Board)製程或是 MIP(Micro LED in Package),亦宜先進行修補,有效降低成本,也能提高產品良率。


巨量轉移技術再突破,Micro LED 成本有望迎向摩爾定律
現階段的巨量轉移技術包括流體組裝、雷射轉移、滾軸轉寫、印章拾取放置技術(Stamp Pick & Place)等,可應對不同的客戶需求。拾取放置原理是利用微機電陣列技術進行晶片取放,不過工藝瓶頸在於生產靈活性;雷射轉移僅需調整雷射光束,將 Micro LED 從原始基板快速且可選擇性地大規模轉移 Micro LED 到目標基板。

顧志豪指出,ASMPT 從拾取放置技術,發展出雷射轉移設備,前者技術較為成熟,目前公司的 AD300Pro 能做到一次性焊接高達三十萬顆 Micro LED,可以生產 Micro LED 手錶,也能應付一般AR 用微顯示器。

至於雷射轉移雖然高精度、高靈活性,但雷射技術需顧及生產安全性問題和日常維修保養。據悉,部份雷射轉移設備對廠房設施有一定的要求,客戶能根據成本、工廠規模和需求來選擇巨量轉移的技術。

顧志豪表示,ASMPT 最新的雷射轉移設備 LT300Pro 透過自行研發技術,突破安全性問題,可在一般設置的廠房裝機。此外,一般雷射機台須配合指定材料和供應商,也成為客戶的成本考量之一,而配合 LT300Pro 使用的材料則比較容易在市面上買到。

效率方面,LT300Pro 目標每秒可巨量轉移 9,000 顆 Micro LED,另具修補功能,在前段暫時性基板(Carrier)上可同步修補,提高前端製程良率,並節省後端修補流程,增加靈活性也降低時間和金錢成本,於生產成本上更具優勢。


提前做好「兩手準備」,與客戶實行 Micro LED量產計畫
隨著業界 Micro LED 量產計畫一步步實現,產品應用五花八門,ASMPT已有成熟的巨量轉移焊接機台,今年再推出高靈活性的雷射轉移新設備,以因應客戶今、明年內各款產品的量產計畫。顧志豪透露,明年還會再推出一台雷射應用的新設備,以配合 Micro LED 客戶發展需要,「LT300Pro 今年下半年將會率先供貨給策略性客戶,預計明年正式推向市場。」

不過,Micro LED 產業能否順利起飛,良率、成本、設備成熟與否,以及整合後良率狀況、能否量產才是重點。顧志豪表示,ASMPT在 Micro LED 製程布局多年,隨著量產元年到來,期盼 Micro LED 市場在 2024、2025 年真的起飛,「ASMPT已經在技術、材料做好『兩手準備』,一手是 AD300Pro 成熟穩定設備,另一手有 LT300Pro 高靈活性雷射巨量轉移技術,面對 2024 年的機會與量產,目前真的看到客戶準備談下一波小批量產的規畫。」

現在 Micro LED 已經量產大型顯示螢幕,手錶也如期進行,車載透明顯示亦成為近年的關注焦點,加上蘋果傳出最快 2024 年推出搭載 Micro LED 顯示器的 Apple Watch Ultra,有望加速 Micro LED 導入市場,預計 2026 年到 2030 年擴大至 AR 眼鏡、手機、車用顯示等裝置。

TrendForce 預估,隨著智慧手錶、車用智慧駕駛座艙及透明顯示產品的發展,有望刺激Micro LED 高階應用產品的誕生,預估至 2024 年 Micro LED 各項顯示應用的晶片產值為 5.42 億美元,預估至 2025 年 Micro LED 技術成熟後,產值將有爆發性的成長。

 

TrendForce 2022 Micro LED 自發光顯示器成本與趨勢分析
出刊時間: 2022年05月31日 / 2022年11月30日
檔案格式: PDF
報告語系: 繁體中文 /英文
頁數: 130–150 in total (subject to change)

TrendForce 2023 全球 LED 顯示屏市場展望與價格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2年9月28日
語言: 中文/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222頁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