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聚燦、聚飛、英飛特等四企發布調研報,透露哪些重要資訊?

2021-07-21 11: 02

近日,聚燦光電、聚飛光電、英飛特以及浩洋股份相繼發布投資者活動調研表,透露公司目前的經營情況。



 

聚燦光電:目前高光效、背光等高階產品快速增長

目前,聚燦光電LED晶片按照終端應用領域主要分為高光效、顯示背光、通用照明、植物照明、健康照明、醫療美容等中高階應用領域。其中,針對照明應用領域已推出正裝、倒裝及高壓等多款晶片產品,最終應用於各類照明產品中。

聚燦光電指出,公司持續推進「調結構、提性能、降成本、創效益」的經營策略,目前公司高光效、背光等高階產品快速增長,今年第二季以來,產品價格提昇明顯。

Mini LED產品方面,聚燦光電已有針對下游公司提供相應的試量產驗證及多款產品的設計開發,預計今年可實現多款產品量產。

Micro LED方面,聚燦光電已推出配合客戶需求的研發型半成品,但受設備、技術路線、市場應用終端等多方面不確定性因素制約,Micro LED晶片距商用乃至大規模量產,預計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植物照明方面,隨著北美特殊經濟作物的合法商業化、疫情促使全球增強糧食危機意識等多重因素影響,植物照明能間接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緩解耕地紅線壓力,植物照明有望成為聚燦光電LED應用的一個重要增長點。

產能利用率方面,今年聚燦光電產能利用率一直維持在高位,同時受益於市場需求強勁,訂單由國際市場向中國市場轉移,公司訂單飽和,滿產滿銷,交貨有序。

另外,為滿足客戶訂單需求,在不斷優化產品結構、提升產品性能的基礎上,聚燦光電也安排了有序擴產,預計年末月產能將提升到170萬片左右。

聚飛光電:車用LED生產重心將搬遷惠州生產基地

聚飛光電主要產品按用途可分為背光LED器件和照明LED器件。背光LED產品主要應用於手機、電腦、液晶電視、顯示系統等領域;照明LED產品主要應用於室內照明,也涉及高階照明中的植物照明和健康照明領域。

近兩年來,聚飛光電除了對傳統背光、照明產品持續擴大投入外,同時加大了對車用LED、Mini/Micro LED以及不可見光等其他新產品的投資。

背光LED業務方面,聚飛光電Mini LED產品去年開始就已經批量供貨,當前供貨量較大的Mini背光產品是用於電視的背光源,Mini直顯現在市場接受程度也越來越高。

聚飛光電表示,今年Mini LED產品總體偏向較樂觀,加上蘋果發布了新一代的iPad Pro,對Mini LED產品的應用也會有引領作用,目前已有搭載公司Mini LED背光的終端產品進入市場。

車用LED業務方面,得益於車用產品的前期的全面佈局,聚飛光電的車用LED業務表現突出,銷售佔比持續提升,且在全球戰略客戶中成功實現重大突破。

聚飛光電指出,基於當前的車用LED發展態勢,公司很看好這塊業務,近期也將對該系列產品有一個較大的投入,並將車用LED的生產重心搬遷到生產場地較開闊的惠州生產基地。

據悉,聚飛光電的車用LED可應用於車載電子、儀錶盤、汽車內飾和車燈照明、氛圍照明以及導航屏等,前提要符合車規認證要求,品質要求較高,近幾年增量較大。

不可見光業務方面,聚飛光電的不可見光業務進展良好,其中IR、VCSEL產品已獲關鍵客戶確認並順暢供應。不可見光可以用於安全監測、3D感測及監控追踪、車用雷達,應用於智慧穿戴、消費電子、新能源汽車、醫療設備等智慧感應終端,預計未來發展前景可期,有望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另外,光學膜業務方面,目前聚飛光電中高階產品順利量產出貨,品牌客戶已逐步導入。隨著市場應用空間的擴大,新產品開發有序進行,其中工控、車載、筆記本電腦等應用產品已陸續送樣測試。

聚飛光電還透露,為配套公司Mini LED新產品的廣泛應用,適用於Mini LED的量子膜的產品也在按計劃有序推進。

英飛特:綜合考慮各因素,適時產品調價指導

英飛特認為,植物照明市場前景非常巨大,未來將會有很多企業進入該市場。但從技術的研發、產業的佈局來看,該市場仍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特別是智慧化方面。

在植物照明應用領域,英飛特在中大功率產品的研發、品質、可靠性、性價比方面一直具備較大競爭優勢。在植物照明使用的LED驅動電源方面,未來公司仍將以中大功率驅動電源為主要方向,不斷的推出更加符合市場需求和趨勢的產品。

同時,英飛特在電源智慧化方面一直走在行業前列,也將繼續在智慧控制方面引領植物照明驅動電源市場。

談及下游燈具企業的業務是否會往電源方面拓展時,英飛特表示,就市場的情況來看,早期很多燈具廠商也嘗試拓展電源業務,但成功的極少。相比做封裝的下游LED燈具業務,LED驅動器在研發和品質控制方面難度較大。

談及全行業晶片短缺的影響時,英飛特表示,公司一季度主要使用庫存原材料,物料漲價對成本影響較小。第二季面臨部分元器件(包括晶片)全行業缺料的情況,公司目前主要採用前期備貨、進行物料替代、從現貨市場調貨等措施來應對。同時,公司也根據原材料庫存情況進行選擇性接單。

英飛特還表示,公司會綜合考慮與客戶的合作關係及原材料上漲持續週期,適時作出產品調價指導。

此外,產能擴張方面,英飛特表示公司產能彈性比較大,按照當前廠房、設備以長白班方式生產,桐廬生產基地產能可以超過100萬台/月。不同類別驅動電源產品可以共用同一條生產線,在不增加生產設施設備的情況下,公司通過調整班次即可快速增加產能。

英飛特表示,公司通過設立墨西哥工廠,不僅可以滿足北美客戶降低關稅及快速反應的需求,還可以確保落實公司全球製造以及製造基地靠近客戶的發展戰略;同時,還可以幫助有外銷需求的中國客戶在墨西哥實現本地化生產,以應對美國加徵的關稅;還可以為北美地區需要代加工的客戶提供一站式電源+燈具組裝服務。

浩洋股份:把握市場恢復機遇,適時推出舞台娛樂燈光新品

浩洋股份是一家集舞台娛樂燈光設備、建築照明設備和桁架等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主營業務收入主要為海外銷售,近年的海外業務佔比在70%以上,並以歐美市場為主。

2020年,浩洋股份結合自身優勢,積極研發生產紫外線消毒燈與開拓相關的市場,已經取得歐盟CE認證與美國ETL認證,且相關產品已在海外市場進行銷售;近期也已取得消毒產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

品牌與產品分類方面,目前浩洋股份的主要產品包括舞台娛樂燈光設備、建築照明設備和桁架等。中國自主品牌TERBLY主要銷往亞洲、非洲、南美、中東和東歐等地區;法國雅頓自主品牌AYRTON銷往全球範圍內的專業舞台燈光演藝燈光設備經銷商;另外還推出了更適應中國市場的SMART系列產品,加強智慧建築照明產品的推廣力度。

浩洋股份認為,舞台燈光設備行業的主要壁壘在於技術與管道優勢層面。其中,舞台演藝燈光設備的造型、電子、光學、熱學、機械結構及控制系統等技術領域存在技術壁壘;銷售管道、品牌定位與品牌市場認同感的不同會產生管道的優​​勢。

浩洋股份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還是專注於舞台演藝設備行業上,公司也將結合自身在跨學科產品研發製造與供應鏈管理等優勢的領域,審慎考慮上下游情況。

未來,隨著疫情的好轉,演藝活動與演藝燈光設備市場將逐步恢復,浩洋股份將抓住機會,適時推出適應市場的新產品,搶先把握市場恢復的機遇以爭取獲取更多的市場占比;目前公司已推出雷射光源的舞台燈光新產品。

(LEDinside Mia整理;首圖來源:pixabay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