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Micro LED槓OLED!次代電視面板三星、LG各擁其主

2018-01-11 11: 04

次世代面板誰領風騷,三星和 LG 互槓!LG Display (LGD) 是 OLED 面板大廠,力挺自家OLED,斥資 20 兆韓圜加碼投資。三星則推出「Micro LED」新技術一別苗頭。
 
Pulse報導, LGD 執行長韓相範 (Han Sang-beom) 表示,未來幾年將斥資 20 兆韓圜 ( 187億美元 ) 投資 OLED,希望 OLED 在 2020 年成為主力產品,在該公司生產比重從當前的10%、2020 年增至 40%。韓相範在美國賭城消費電子展 ( CES ) 場邊受訪時,做出以上表示。
 
LGD 目標今年賣出 280 萬組 OLED 面板,2020 年增至 650 萬組。LGD 押寶 OLED,上週才發佈 88 吋的 8K OLED 面板,解析度是一般 HD 面板的 16 倍。
 
眼看對手三星狂打 Micro LED,韓相範質疑此種新技術的需求和實用性。他說,做出一兩個樣品固然可能,可是實際商用還是要看成本和生產力。
 
到底 OLED 和 MicroLED 差別何在?The Wired報導,傳統 LED 面板需要背光模組,光線容易滲出,難以表現全然的墨黑色,顏色對比會被打亂。OLED 捨棄背光模組,用電流讓有機物質發光,解決此一問題。
 
Micro LED 和 OLED 一樣,也棄用背光模組,不過改用極小的 LED 構成螢幕色彩。DisplayMate 總裁 Ray Soneira 說,OLED 採用會老化的有機物質,面板亮度會隨著時間減退,而且還可能老化程度不均,影響畫質。此外,OLED 的另一缺點是容易有殘影。LED 是無機物,亮度更勝 OLED,而且不易老化。
 
techradar 報導,三星 8 日在 CES 開幕日上展示全球第一款 Micro LED 電視,為當日最受矚目焦點之一。事實上,三星所發表的是一面電視牆(The Wall),是由 Micro LED 模組所結合而成,不僅大小達 146 吋,且解析度達8K(7680 x 4320),極為耀眼奪目。
 
由於電視牆採模組化方式建構,螢幕還能連結更多模組,來組成更大螢幕。理論上,電視牆並無任何限制,可隨意擴充模組,且據三星表示,模組數量不影響電視效能。
 
(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