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市場新品> 正文

葳天推出人因照明─長波藍光LED系列

2018-10-30 16: 25

由於藍光對眼睛傷害的議題日趨被重視,如何降低藍光對身體的影響成為現今LED發展的一項新指標。一般而言,藍光波長的定義為420-480nm之間,據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IEC)的 IEC 20624712006的報告顯示,藍光對人眼的傷害風險,在415 nm至460nm(短波藍光)的可見光波段為高危險,這裡的高危險亦可認為是對於黃斑部病變及他種眼部疾病的風險增加。

市面上大多數LED照明及3C產品的背光模組,皆是以藍光晶片為主體,因此抗藍光的產品也因應而生。目前市面抗藍光的產品主要是透過抗藍光鍍層來達到濾色效果或是直接將藍光的亮度調低,但這些都會直接影響色彩的呈現,造成顏色偏黃、失真,進而影響人們對於色彩的認知失調。

(圖片來源:葳天)

由於藍光是白光光譜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波段,一般而言,將藍光以455nm做為一個分界,420-455nm為短波藍光,能量較強,容易使眼睛產生疲勞,大於455nm為長波藍光,因能量較低對眼睛較為無害。市面上絕大部分白光LED燈在標榜高演色性產品中,其藍光(短波藍光415nm至460nm)強度都遠高于其餘可見光波段強度30~50%不等。但介於450~480nm的長波藍光,經研究指出此波段的藍光能夠使人保持專注力。在這樣的基礎下,葳天科技研發出兩款新型光譜,第一款為活力模式(圖一橘線),這款光譜配比以>460nm藍光光譜為主,在降低短波藍光的同時使白光不失真,亦加強了長波藍光的使用,將可應用在需持續保持專注力的場所,例如教學、工作場所。而到活力模式也比CRI 95 白光LED(圖中綠線)還具有更低的藍光危害,同時也能具有較高的褪黑激素抑制比例,如此一來就能達到保持專注力且降低藍光危害的效果。

未來也將推出第二款為舒適模式,這款光譜運用獨家的螢光粉配方,將整體藍光的使用比重降低,以其他顏色的波長來配比光譜,以達到明亮但柔和的效果,適用在臥室或是有照明需求卻同時需要休息舒壓的空間,像是值班人員的休息間,或是各種貴賓室。當然,也可以透過燈具的設計,將兩款光源結合做為可調式的智慧照明。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