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佈局汽車應用,ams OSRAM 給 LED 廠商上了一課

2021-07-22 17: 05

據外媒報導,ams OSRAM公佈了與瑞士智囊團Rinspeedd的最新合作專案——Citysnap配送車(Delivery Vehicle)。 CitySnap可降低排放和成本,可為客戶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務,目前正在概念認證階段。


 

據悉,該專案應用了ams OSRAM在感測器、照明和可視化解決方案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具體來看,Citysnap採用無眩光遠光燈,搭載ams OSRAM高解析度矩陣LED技術,助力提高駕駛員夜間的視野,同時無眩光可減少對迎面而來的汽車或行人眼睛造成的不適感。UVC消毒技術將助力提升車內的衛生健康水準。3D感測技術則有助於車艙內部的準確監控。另外,車外投影照明能夠帶來更安全、更智慧的駕駛體驗。

據LEDinside所知,歐司朗與ams合併之後聚焦光電半導體領域,形成了Semi和L&S兩大業務板塊,即半導體、燈具和系統,而汽車應用就是其中一大重點佈局的領域。

ams OSRAM的汽車應用解決方案涵蓋智慧座艙感測應用、高功率VCSEL固態LiDAR(雷射雷達)、微透鏡陣列MLA投影照明、電動汽車電池計量感測和POS位置感測器電機控制等多樣化產品。

本次專案所涉及的汽車照明、UVC LED消殺、3D感測技術均為ams OSRAM汽車應用的主要產品解決方案,相關應用領域市場前景廣闊,將成為其業績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汽車照明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調查顯示,隨著車市全面回溫,新能源汽車銷量迅速成長,傳統燃油車的新車款加快導入LED照明方案,以及智慧頭燈、貫穿式尾燈等先進技術的發展,車用LED的需求處於不斷增長的趨勢,預估2021年車用LED產值有望達31.4億美元,年增18.1%。

據LEDinside瞭解,歐司朗馬來西亞的產線滿載運作,且出現供不應求,公司根據市場情況與客戶需求變化,對部分車用LED的產品組合進行調整與優化,以更好地滿足車廠與車燈廠商的需求。

從2019-2020年車用LED廠商營收排名和市佔率來看,歐司朗都位列全球十大廠商之首,2020年市佔率提升至36%。目前,歐司朗正在持續優化和豐富車用產品線,而歐司朗大陸已推出智慧車燈投影解決方案,助力汽車智能化升級。

UVC LED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最新《2021深紫外線LED應用市場與品牌策略》報告指出,2025年UV LED市場規模將有可能到達23.96億美金,2020-2025年複合成長率為51%。

在UVC LED領域,ams OSRAM雖入局不早,但佈局力度並不亞於其他UVC LED廠商,並且今年通過收購Bolb 20%的股份,進一步深化了UVC LED技術和產品佈局。

據LEDinside瞭解,ams OSRAM的UVC LED產品可應用於表面殺菌、空氣殺菌和水消毒市場。其中,水消毒市場備受其看好,該集團已推出波長為275nm的OSLON® UV系列產品,包含低功率和中功率兩種方案,分別針對靜態水殺菌,低速過流式水殺菌及表面殺菌。預計今年底,ams OSRAM將推出高功率OSLON® UV系列產品,有望應用於流速較大的流動水殺菌場景。

從短期來看,家電產品是今年最火熱的應用領域;從中長期來看,汽車空調、動態水殺菌、製造業設施與工廠自動化應用等更多場景也將帶動相關廠商的營收規模以及整體UV LED市場規模的發展。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空氣凈化應用中,UVA LED可以同時達到除味與殺菌的效果,也成為了不少廠商佈局的重點之一。2020年9月,ams OSRAM發佈了UVA LED車內空氣凈化器Air Zing Mini,光源波長為360-370nm,殺菌率為99.9%。

紅外感測/VCSEL

紅外感測在安全駕駛、自動駕駛和智慧座艙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集成在攝像頭中的紅外光源產品有助於駕駛員監測系統(DMS)在夜間、隧道等陰暗環境下準確檢測駕駛員的面部表情和頭部運動,從而提升行車安全性。

ams OSRAM專注於研發汽車應用系統中的紅外元器件已有多年,OSLON® Piccolo系列紅外光源產品造型小巧且高效的特點,廣泛適用於車輛前裝DMS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3D感測技術在核心元器件紅外光源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而ams OSRAM在3D感測技術方面的產品也在不斷豐富。

ams OSRAM擁有主動立體視覺(ASV)、結構光(SL)和飛行時間(ToF)等針對三大3D感測方式的照明模組和感測器產品群組,並持續豐富3D感測產品線。

近日,ams OSRAM推出Belago 1.1點陣投射器,該產品將VCSEL晶片、微透鏡陣列(MLA)和緊湊結實的封裝集成在一起,能夠在機器人和自動導引車(AGV)的主動立體視覺(ASV)的系統中實現環境感測。

值得一提的是,VCSEL憑藉優異的光束品質、簡單的設計和緊湊的尺寸,逐漸成為了3D感測市場的主流方案。

ams OSRAM擁有PowerBoost VCSEL產品系列,今年該產品系列取得了突破,將效率轉換效率提高了60%,光功率也同步提高,可進一步縮短ToF應用的上升和下降時間。

ams OSRAM透露,今年晚些時候將推出面向泛光照明的新型封裝產品,進一步擴大PowerBoost VCSEL產品家族。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分析,受惠3D感測市場需求,2025年VCSEL / EEL市場規模將有機會達到為 25.19億美金。 其中,VCSEL / EEL 應用於行動裝置與雷射雷達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分別為12%、35%。 車內感測也將導入飛時測距,推升2020-2025年VCSEL /EEL 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447%。

卡位新興應用

最初,ams收購歐司朗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利用其光電半導體技術,並結合ams自身在感測技術領域的技術儲備,在光電半導體領域提升全球市場影響力。

從當前的佈局來看,ams OSRAM已經把握了汽車照明、UVC LED、3D感測、VCSEL等新興應用的發展機遇,正在積極卡位以獲得更高的市佔率。

此外,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市場也是ams OSRAM的目標。 6月外媒消息稱,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將成為蘋果的MiniLED背光新供應商,為新款MacBoook Pro筆記本供應MiniLED顯示幕。

2021年第一季,ams OSRAM實現營收15.49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182%;經營利潤為1.72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55%;凈利潤為8,900萬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218%;毛利率為35%;調整後息稅前獲利率為11%。 在市場需求強勁的推動下,ams OSRAM第二季及下半年的業績表現有望持續向好。

中國廠商的機會

ams OSRAM在汽車應用領域的佈局藍圖,從側面反映了汽車市場有很多值得LED相關廠商挖掘的商機,除了汽車照明、IR LED、3D感測、VCSEL、UV LED車內空氣凈化與殺菌等之外,還有車載顯示。

對於LED行業來說,汽車應用是較具成長空間但卻不易征服的細分市場。 一方面,車用產品技術壁壘高,產品需要通過各項嚴格的車規級認證;另一方面,車廠在選擇供應商之前也會進行嚴格的考核,選定之後一般不輕易更換。 這恰好意味著車用產品附加值高,能夠為廠商帶來更高的利潤,且具有可持續性和延展性。

從市場集中度來看,無論是車用照明,還是IR LED和VCSEL等領域,目前國際廠商均佔據主導地位。以車用LED為例,2020年前十大廠商中,國際廠商的市場占比超過90%。

不過,據LEDinside了解,由於疫情的影響,海外不少企業的產能受到影響,因此加劇了供不應求的局面。 反觀中國市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後,各大廠商快馬加鞭,加大技術研發和開拓車用市場的力度,力爭加快縮小與國際廠商的差距。

隨著越來越多LED廠商加入布局汽車應用的行列,尤其是中國廠商,未來全球車用市場格局或將發生改變。

近兩年來,三安光電、華燦光電、乾照光电、聚燦光電等晶元廠商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拓展汽車應用等利基市場。 而鴻利智匯、瑞豐光電、國星光電、晶能光電、聚飛光電、天電光電、晶科電子等封裝廠商也磨刀霍霍,在汽車應用市場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尤其是,部分廠商已經打開了門檻較高的前裝市場,如瑞豐光電。

瑞豐光電公司在汽車應用上的佈局也涵蓋車用照明、車載顯示、紅外感測等多個方面。 車用照明和顯示方面,瑞豐已經推出Mini LED尾燈、Mini LED氛圍燈以及適用於中控顯示幕的Mini LED背光顯示模組,目標對準前裝市場。

紅外感測方面,瑞豐光電司正在開展光耦、光感測、車用鐳射雷達封測產品的系列開發,將繼續豐富紅外+感測產品,積極開拓汽車、工業領域等紅外產品市場。VCSEL部分,瑞豐光電擁有自己的VCSEL產品線,並且一直在與VCSEL晶元夥伴、圖像感測器夥伴進行戰略合作佈局VCSEL產業鏈。

聚飛光電在汽車應用領域同樣瞄準車用LED以及IR LED/VCSEL等不可見光產品。 近期,聚飛光電將加大對車用LED系列產品的投入,並將車用LED的生產重心搬遷到生產場地較開闊的惠州生產基地,未來產能和市佔率將進一步提升。

不可見光部分,聚飛光電的IR、VCSEL產品已獲得關鍵客戶確認並順暢供應,現有及潛在的應用場景涵蓋安全監測、3D感測及監控追蹤、車用雷達,可面向新能源汽車、智慧穿戴、消費電子、醫療設備等多個智慧感應終端,未來有望成為其新的利潤增長點。

不難發現,中國廠商在汽車應用的佈局版圖正在逐漸擴大,加上全球製造產能已逐漸向中國市場集中。可以說,中國廠商的機會來了,未來全球汽車應用市場的競爭將更加精彩。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