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三安光電 2020 年報、2021 年第一季報出爐

2021-04-29 14: 12

三安光電公布 2020 年年度報告及 2021 第一季報。2020 年全年,三安光電增收不增利,但頗具看點;2021 年 Q1 則實現營收與淨利潤雙增長。



 

2020 年增收不增利

在不平凡的 2020 年期間,雖然淨利潤有所下降,但三安光電整體業績表現依舊不俗。報告期內,三安光電實現營收 84.54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 13.32%;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10.16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下降 21.73%。

三安光電所屬化合物半導體行業,以砷化物、氮化物、磷化物及碳化矽等化合物半導體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晶片為核心主業。2020 年,化合物半導體產品實現銷售收入 59.71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 4.40%,但毛利為 - 1.69%。

三安光電指出,2020 年市場需求平淡,到年底才開始逐步回暖。公司積極降低 LED 生產端製造成本,由於部分原輔材料價格大幅上漲,而產品價格與同期相比降價幅度偏大,以致全年銷售數量增加而整體經營情況偏弱。

晶片庫存水位偏高是近幾年來廠商普遍面臨的問題之一,因此各家廠商一直都在積極降低庫存,三安光電也不例外。

2020 年底,三安光電 LED 晶片產品存貨金額為 41.62 億人民幣,比 2019 年同期增加 10.21 億人民幣,但與上季相比去年 Q3 的存貨 42.23 億人民幣減少 0.61 億人民幣。

三安光電認為,目前行業集中度正在提高,市場需求回暖,幾款 LED 中低階照明晶片供不應求,部分低階產品價格從 2021 年 3 月已開始上調,預計價格還將會繼續上行,LED 晶片庫存商品下降趨勢已現。



 

調整產品結構升級見效

報告期內,三安光電持續調整產品結構,在 Mini/Micro LED 新型顯示領域、紅外、紫外、車用產品、植物照明等細分領域、化合物半導體領域都取得了進展。

Mini LED 部分,三安光電已與全球多家下游知名客戶開展 Mini LED 導入 TV、顯示器等領域的合作,一些客戶的出貨量正在逐月遞增,預計其他客戶也將會快速導入使用。

Micro LED 部分,三安半導體與 TCL 華星成立了 Micro LED 聯合實驗室,聚焦晶片、轉移、Bonding、彩色化、檢測、修復、驅動、補償、模組等 Micro LED 顯示技術的研發工作。成果方面,雙方已合作開發出一款 4 吋 IGZO 玻璃基 AM Micro LED 顯示螢幕實驗室產品。

細分應用部分,紅外、紫外、車用產品、植物照明等產品也在逐步起量,銷售金額占比將會逐步提高。三安光電稱,隨著低階產品毛利率的逐步提升,細分應用領域產品的銷售金額占比提高,公司營收規模和盈利能力將會逐季持續得到改善。

化合物半導體部分,報告期內,三安集成涉及的射頻、電力電子、光通訊、濾波器業務取得重大突破,產能逐季爬坡,去年全年實現銷售收入 9.74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大幅增長 304.83%。

2020 年,基於相關業務順利開展,三安集成繼續擴充產能。2021 年 1 月,三安集成的湖南長沙千畝製造基地一期工程全面封頂,機台將於 5 月陸續進廠調試,將於下半年啟動投產,預計年產量達 40 萬片六寸碳化矽晶圓。

三大專案順利推進

2020 年,三安光電在泉州、湖南和湖北的三大專案均穩步推進,其中湖北三安專案已在今年正式投產。

報告期內,泉州三安半導體已到廠生產設備部分安裝調試完成的設備正逐步釋放產能,後續將繼續推進設備安裝調試進度,逐步釋放產能。

湖南三安半導體專案設備正陸續到廠,預計今年二季度試產運行。

湖北三安 Mini/Micro 顯示晶片產業化專案在去年設備到廠、安裝調試之後,已於今年 4 月正式投產,後續將向三星、TCL 等企業供應晶片。

2021 年穩步進階

2021 年,三安光電的整體計劃是繼續調整產品結構升級,並加快化合物半導體集成電路發展步伐。另外,降低 LED 庫存商品絕對金額仍是 2021 年的重要任務之一。

從一季報以及今年的動態來看,三安光電正在按照計劃前進,穩步進階中。

在傳統 LED 領域,三安光電的目標是進一步提升產品市場占有率,爭取到 2021 年中期消化完成原有庫存商品,而一季度 LED 晶片庫存商品已與上季相比減少 2.24 億人民幣。

Mini/Micro LED 方面,湖北三安專案已經投產,意味著即將進入業績兌現期。並且,隨著終端市場需求的不斷增長,以及三星等大企進一步擴產,三安光電做為晶片供應商,將成為受益者。同時,其他專案產能將逐步釋放,未來市占率提升也不在話下。

植物照明、車用、紫外、紅外等細分領域方面,市場需求持續受看好,以三安光電現有的市場地位來看,需求的提升將帶動其營收快速增長,助力其提高細分領域產品的銷售占比,並且,隨著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公司毛利率也將提升。

化合物半導體方面,三安集成的湖南基地已經全面封頂,預計下半年投產,產能釋放後將更好地滿足客戶的需求,未來將通過快速提高化合物半導體集成電路的銷售規模,增加公司利潤。

此外,隨著湖南三安及泉州三安專案加速安裝調試進度,產能也將加速釋放,在滿足客戶產能需求,擴大自身規模的同時,也有助於補齊國內短板,為提升國內市場占有率及儘早拓展國際市場奠定基礎。

2021 年第一季度,三安光電實現營收 27.17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 61.60%;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5.57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 42.14%。

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包括 LED 晶片收入和三安集成的銷售收入均獲得較大的增長。其中,三安集成的銷售收入為 4.09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約 146.39%。

三安光電表示,2021 年 3 月,部分晶片的售價已開始上調,同時隨著產品結構升級的占比逐步提高,預計公司後續經營性盈利能力將會逐步提升。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