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照明大廠增加傳統UVC燈管產品線,UVC LED在殺菌抗疫一戰將如何立足?(下)

2020-07-02 14: 06

一般人雖然知道紫外光可以殺菌,但通常不瞭解其中還有波段之分,也不會知道究竟是哪一種光源。不過,對於本來準備要停產的傳統照明或是材料廠商來說,這波UVC燈管的需求無疑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前兩年從飛利浦改名的昕諾飛,今年不只擴大產品種類、增加產能,還重金投資了在荷蘭的UV燈管製造廠(GLA)。由此看來,這波UVC燈管的需求,短期應該不會消退。

事實上,從連接器產業集團的角度來看,合作UV應用的廠商數量不少。目前量產的需求有80%以上的光源採用傳統UVC燈管,因為燈管所使用的連接器 多為兩個和四個接口,且採用金屬材質或是特殊塑料,很容易判別。至於客戶類別,除了傳統照明廠商外,還多了工程設備、電子設備、機器人製造商已及, 家電品牌等,應用範圍愈趨多元。

UVC三大應用類別

1. 空氣淨化:結合空調系統或是燈具再加入UVC燈管,以達到空氣除菌的效果。產品包括歐司朗的AirZing;昕諾飛的TUV系列,還有American Ultraviolet的ICR系列。

2. 特定空間的淨化:主要以自走型機器人(AGV)與UVC燈管結合,在特定時間對特定區域進行消毒。例如UVD及Amazon的消毒機器人;Purd UV在紐約地鐵的消毒應用等。

3. 物品的淨化:箱體內部加入UVC 燈管,將需要消毒的物品置入。目前最受關注的應用莫過於用來淨化口罩跟各種醫療用品的消毒箱,還有大型冷凍冰櫃內加裝UVC燈管等。

以上的應用重點在於,因為UVC燈管的尺寸規格統一,機構設計和電路設計固定,廠商很快可以根據需求推出對應的產品,加速推升UVC燈管市場的占有率。因此不難理解傳統歐美照明品牌採取增加產能,且積極與各類應用公司策略合作的方式來搶占商機。

現在唯一阻擋UVC燈管成長的問題,則是UVC燈管的產能。現階段有80%的產能在中國,一般交期約10週,難以趕上大部分市場的需求。

筆者在LED產業多年,看到UVC燈管需求大增,似乎排擠了UVC LED的發展, 故提供些許建議與業界分享。

以目前的三大應用來看,LED最有機會切入的應用在於物品淨化。UVC燈管有先天發熱的劣勢,而LED則具備體積與耗能上的優點,非常機會搶進市場。不過,LED廠商也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如要取代傳統燈管,LED可以根據燈管規格設計燈板並使用正確的連接器,讓LED燈板驅動可以直接和供電對接,增加替換的機會。

接下來則可以針對使用自走機器人(AGV)搭配UV燈管的應用下手,AGV使用電池,因此需要更省電的光源來提升效能。LED因此具備可取代UV燈管的優勢。而LED需要利用光學設計輔助來增加單位面積能量,驅動設計也要配合主流的電池規格,在連接器選擇上則要注意震動。如此一來,整個LED模組的設計難度因此提高,但並非沒有機會,而這個需求更能讓LED廠商切入機器人自動化應用的龐大市場。

由於環保與節能等因素,UVC燈管始終會成為過渡產品。現階段由於LED的效能與價格問題,在部分應用上無法完全替代使用。但在細心了解後則可發現,UVC LED的商機可說是無窮無盡,只需要LED業者們彼此攜手推進,投入資源從長計議。

在2019年,UV LED已經進入增長期的元年;到了2020年受到疫情帶動,更加速了UV LED的增長。即便UVC燈管廠商也占去不少增長的業績,UVC LED業者在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的同比成長仍然都超過100%以上。因為疫情促發了全面性的消毒殺菌需求,而對於UVC LED的需求將會是穩定長期的發展成長,只要踩穩腳步前行,在業界耕耘已久的UV LED廠商們中就會嘗到甜蜜的果實。

全球營收排名第二的連接器品牌安費諾集團,旗下專營工業用防水連接器的安費諾亮泰長期耕耘在LED應用市場,發展出一系列相關可供UV應用的產品。

其中包含M系列連接器、X-Lok系列連接器、RBL系列連接器以及SSL系列連接器等,並提供提供IPX7等級以上或是非防水的選擇。

UV應用已經是跨產業間的合作,而在許多應用情境中,廠商必須提供除了燈具以外的整體方案。因此連接器線材等的選擇,將影響整體方案的品質以及售後服務。安費諾亮泰的連接器產品,已經在許多國際品牌得到肯定,相信將會是廠商進軍對品質要求更嚴格的特殊應用UV市場的好夥伴。

公司網站:https://www.amphenolltw.com

(文:Charles Wu/安費諾亮泰 全球LED應用市場開發總監)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