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分析評論> 正文

TrendForce:晶電與隆達合組新公司,聯手搶食Micro LED及Mini LED商機

2020-06-18 17: 54

台灣LED廠晶元光電與隆達電子於2020年6月18日最新宣布,擬透過換股方式共同成立投資控股公司,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針對此合作案效益提供以下短評:

雙方產能共享,減少重複投資

Micro LED和Mini LED的商機湧現,包含蘋果與三星等大廠都對於這兩類新型顯示技術寄予厚望,並開出十分龐大的產能需求預測給相關供應商。然而,台灣LED廠商在連年虧損的狀態下,多數廠商已經無力再大規模擴充產能以配合品牌廠商的需求。再加上近年中國LED晶片與封裝廠商大舉增加資本支出,同時結盟中國本土的面板廠商,使得台廠的危機意識大增。在此背景下,晶電與隆達透過成立新公司,來共同承擔龐大的設備投資金額,將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並搶食新型顯示器的市場大餅。

根據TrendForce估算,晶電與隆達合資成立控股公司後,未來雙方在LED晶片的產能規模占全球比重將達12.43%。

供應鏈整合,聯手搶食訂單

晶電的產能集中在LED磊晶到晶片,而隆達則是聚焦在LED封裝與成品。雖然兩家公司不斷提到短期內,雙方仍維持獨立運作,但長期而言,還是會進行資源整合,並且成為全產業鏈的垂直整合一條龍。由於晶電擁有RGB全彩的LED,因此無論是Micro LED或是Mini LED的自發光應用,晶電都擁有相對的優勢。而隆達為友達集團的子公司,長期配合友達布局背光應用,因此對於Mini LED背光技術也有許多著墨。未來隨著面板廠以及終端品牌廠商的需求大增,雙方的合作將可以減少互相搶單的衝突,並有機會技術互補與創造綜效。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