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Nvidia使用LED感測器開發羽量級VR視線追蹤系統

2020-03-25 11: 10

據美國科技網站VentureBeat報導,世界上所有頂級虛擬實境(VR)耳機製造商都同意,視線追蹤(gaze tracking)將成為下一代VR硬體的基礎,因為視線追蹤能夠即時感知眼睛的位置,使電腦能夠優化細節渲染,甚至提供游標控制,無需手或頭移動。但是視線追蹤硬體目前不便宜、體積也不小,因此美國人工智慧計算公司Nvidia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新穎的解決方案,可以使該技術變得更加普及。


(Image: Nvidia)

Nvidia的新型視線追蹤器利用普通LED的功能(既能發光又能感光),簡化確定眼睛相對於顯示器的位置。像其他視線跟蹤系統一樣,Nvidia的系統使用一圈紅外LED,將看不見的光投射到眼睛中,在這裡,LED也用於從同一位置進行顏色選擇感測。研究人員指出,這可以實現迄今為止開發的最小、成本最低的視線跟蹤器,並可匹配現在最常見解決方案的準確性和取樣速率。

在一個原型中,Nvidia對於每只眼睛總共使用9個LED,其中三個發出紅外光,六個LED感應光,而在第二個原型中,對於每只眼睛,使用6個LED作為光感測器和光源。由於LED消耗的功率很少,並且依賴於相對簡單的控制器硬體和軟體,因此減少了總延遲、減少了頭戴式耳機所需的相機鏡頭數量,且不需要在頭戴式耳機管線內添加影像處理模組。

儘管Nvidia的解決方案性能足以滿足典型的VR應用,但研究人員警告說,它可能不適合閱讀、神經系統應用或心理研究。LED系統的中間角度誤差為「良好」,為0.7度,平均角度誤差低至1.1度,而相機鏡頭的替代方案則可以提供「非常高精準度」的結果,且誤差水準低於0.5度。Nvidia也指出,與其他解決方案相比,其初始校準階段比較長,並且如果佩戴者的臉部相對於感應硬體移動,則必須要重新校準。

Nvidia的視線感應LED系統仍處於原型階段,因此尚未準備好挑戰HTC和Pico VR耳機中的Tobii解決方案等。但是,它可能會進入下一代VR頭戴式耳機,假設研究人員能夠找到使校準過程足夠快且又不惹惱用戶的方法的話,新型廉價且輕巧、具有更高性能的產品指日可待。(編譯:LEDinside Jame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