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哈佛大學開發活體機器魚,採用 LED 燈模仿自然界發光

2021-01-18 16: 05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受到魚群的啟發,創造了一套魚形水下機器魚,它們可以自主導航並找到對方,並合作執行任務。這些仿生機器魚配備了兩個攝影鏡頭和三個藍色 LED 燈,可以感知環境內其他魚類的方向和距離。


 

這些機器人 3D 打印成魚的形狀,用鰭代替螺旋槳,用攝影鏡頭代替眼睛,用點亮的 LED 燈模仿自然界的生物發光,就像一些魚類和昆蟲發出信號的方式。LED 脈衝會根據每個機器魚的位置和對「鄰居」的了解而改變和調整。

利用攝影鏡頭和最前面的光感測器的簡單感官、基本的游泳動作和 LED 燈,機器魚會自動組織自己的群體游泳行為。

這些機器魚也可以一起完成簡單的任務,比如尋找東西。當給這組機器魚一個任務,讓他們在水箱中找到一個紅色的 LED,它們可以各自獨立尋找,但當其中一個機器魚找到它時,它就會改變自己的 LED 閃爍,以提醒和召喚其他機器魚。

此外,這些機器魚還可以在不驚動海洋生物的情況下,安全地靠近珊瑚礁和其他自然特徵,監測它們的健康狀況,或者尋找它們的相機眼睛能夠探測到的特定物體,並且可以在碼頭和船隻下面蜿蜒遊走,檢查船體,甚至可以在搜索和救援中發揮作用。

(來源:cnBeta;首圖來源:pixabay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