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大品牌領頭敲開Mini LED背光應用大門,切入筆電平板及大尺寸電視對決OLED

2020-08-06 17: 29

建立在微縮LED晶片的次世代顯示技術中,Micro LED依然卡在製程良率跟成本的難關,但以Mini LED作為背光源搭配LCD面板的顯示應用,則已經正式邁入商轉階段,預期相關應用將在明年爆發。

目前開始在市場現蹤的Mini LED背光顯示,包括高階桌上型顯示器以及電競筆電應用,筆電品牌包括宏碁Acer、華碩Asus、微星MSI、聯想Lenovo等都陸續推出搭載Mini LED背光顯示的產品。傳聞在明年問世的蘋果的12.9吋Mini LED iPad Pro,更是產業跟市場眾所注目的焦點。而近來三星更傳出將在明年推出多款Mini LED背光電視,中國品牌TCL的Mini LED背光電視也在下半年陸續上市。


(圖片來源:蘋果)

TrendForce光電研究處分析師儲于超指出,若從顯示效果與信賴度的角度來比較傳統LCD、Mini LED背光以及OLED,Mini LED背光以多區調光打造出來的高對比及高亮度顯示效果能夠跟OLED匹敵,且在信賴度上又大幅勝出。

但在成本價格上,OLED因為製程發展成熟,在中小尺寸顯示器上具有絕對的成本優勢,在價格跟性能兼具的情況下,Mini LED背光難以競爭。不過,OLED面板的良率會隨著尺寸放大而往下降,成本也因此呈顯指數成長。Mini LED背光因此能夠在中大尺寸的應用挾著成本與性能的平衡優勢脫穎而出。

事實上可以發現,當前問世的Mini LED背光產品,幾乎都是17吋以上的中大尺寸顯示應用為主。唯獨蘋果因為亟欲擺脫對於三星OLED面板的依賴性,硬是在12.9吋的平板產品上選擇了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希望透過品牌效應,能夠在價格上爭取空間。

Mini LED背光在品牌大廠的推動下,對於產業帶來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然而,因為生產成本依然高居不下,之後的售價也可能令人卻步,縱然有品牌鍍金加持,Mini LED背光應用能否開創出新的應用商機,仍要看市場埋不埋單。

更多Mini LED及Micro LED新型顯示的市場機會與挑戰,還有最新技術進展,都在2020 Micro LED Forum熱播中!即刻註冊觀看,搶先布局新興顯示應用商機。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