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波長222nm遠紫外光可消滅空氣中的冠狀病毒

2020-07-06 12: 06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之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日本神戶大學皆宣佈開展研究證明了波長為222nm的遠紫外光Far-UVC可有效消滅冠狀病毒,同時不會對人體皮膚造成傷害。

近日,哥倫比亞大學又公佈了最新研究成果,證明遠紫外光能夠殺死空氣中透過飛沫傳播的季節性冠狀病毒,殺菌率達到99.9%。研究負責人指出,在法規限制範圍內使用遠紫外光持續對有人的室內環境進行空氣消毒,可大幅降低空氣中的病毒。

該研究團隊此前已經證明遠紫外光能夠安全消滅空氣中傳播的流感病毒,而本次他們將研究範圍延伸到季節性冠狀病毒,此類型的病毒與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相似。

在研究過程中,研究者使用噴霧器將兩種普通的冠狀病毒霧化,包含冠狀病毒的氣溶膠隨後在遠紫外光燈前流動。經過照射後,研究者再測試有多少病毒存活下來。


(圖片來源:哥倫比亞大學)

在此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研究者預估,在現有法規限制範圍內,使用遠紫外光對空氣傳播病毒照射8分鐘,滅活率為90%;照射11分鐘,滅活率為95%;照射16分鐘,滅活率為99%;照射25分鐘,滅活率達99.9%。

同時,研究者還測試了遠紫外光對空氣傳播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初步資料顯示,遠UVC對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同樣有效。研究負責人表示,遠紫外光並不會區別冠狀病毒的類型,因此研究團隊預計其也能夠以同樣的方式殺滅新型冠狀病毒。

通過證明波長為222nm的遠UVC光對殺滅空氣傳播病毒的功效,研究者認為基於遠UVC光的消毒系統能夠在醫療機構、公車、飛機、火車、火車站、學校、飯店、辦公室、影院、健身房等有人的室內公共場所安全使用,降低冠狀病毒及流感等其他病毒人傳人的風險。

目前,該研究已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據LEDinside瞭解,今年上半年,有關222nm UVC光的功效以及對人體的安全性一直存在很多爭議,相關研究團隊也持續在開展研究。其中,對於222nm UVC的安全性方面,業界仍期待有更加深入的研究來證明初步結果。(LEDinside Janice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