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引關注,UVC LED殺菌消毒有助自我防護

2020-01-21 14: 20

從中國武漢開始傳播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目前引起全球關注。為防止疾病感染及散播,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民眾,應隨時保持手部清潔,少用手觸摸臉口鼻且維持規律飲食及睡眠作息,並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咳嗽和打噴嚏等)的人密切接觸。

因此,除了口罩等被動防護外,主動殺菌也能被應用在疾病預防中。提到殺菌消毒,相信大家對於UV LED並不陌生,UV LED是指發光波長400nm以下的LED,又可進一步分為UVA(320-400nm)、UVB(280-320nm)、UVC(200-280nm)。而UVC的主要應用就在於殺菌消毒。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發佈的「2019深紫外線LED應用市場報告- 殺菌、淨化與水處理市場」顯示,2018年全球UV LED市場規模達2.99億美金,預計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9.91億美金,2018-2023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7%。展望應用市場需求,除固化市場穩定成長之外,表面/空氣殺菌淨化、靜止水殺菌、流動水殺菌為未來主要成長動能。

紫外線為什麼可以殺菌呢?研究表明,紫外線主要是通過對微生物(細菌、病毒、芽孢等病原體) 的輻射損傷和破壞核酸的功能使微生物致死,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紫外線對核酸的作用可導致鍵和鏈的斷裂、股間交聯和形成光化產物等,從而改變了DNA的生物活性,使微生物自身不能複製。

由於兒童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感染病原體、病毒,從而引發疾病,因此更要做好兒童的殺菌消毒工作。我們以兒童紫外殺菌口罩為例,通過使用UVC LED,可以起到很好的殺菌消毒作用。

過去在SARS期間,除了用84消毒液噴灑和過氧乙酸薰蒸預防外,還經常見用紫外線燈來滅菌;另外許多部門(尤其車站、飛機場)運用了多種快速測體溫的儀器,則利用紅外線進行測溫。

專家提醒,目前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居家和公共場所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市民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前往人流密集場所注意佩戴口罩。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整理LEDinside)

LEDinside 2019 深紫外線 LED 應用市場報告- 殺菌、淨化與水處理市場

出刊時間: 2019年04月10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頁數: 157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