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2018年進入尾聲,LED產業收購、併購案大盤點

2018-12-17 14: 42

2018年已接近尾聲,嶄新的2019年正向我們緩緩走來。

2018年LED產業比2017年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多變。面對競爭激烈的行情,LED廠商紛紛調整戰略佈局,或進行轉型,收購併購就成為了一條有效的途徑。

2018年有很多引起產業廣泛討論的收購併購事件,數量上與去年相比可謂有過之無不及。

LEDinside按時間順序簡單整理了2018年LED產業相關的收購併購案,羅列出26家全球企業的相關動態(不完全統計)。

兆馳股份擬510萬元收購兆馳智能51%股權

1月10日,兆馳股份發佈公告,公司同意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兆馳節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與顧鄉簽訂股權轉讓協議,以自有資金人民幣510.00萬元受讓顧鄉持有的深圳市兆馳智慧有限公司51%的股權。目的在於拓展業務範圍,提升產品的市場佔有率,進一步開拓下游市場。

德豪潤達擬3億收購晶片廠股權,併購雷士照明境內製造業務尚在進行中

1月10日,德豪潤達發佈公告,公司擬以現金收購蚌埠華辰節能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持有的LED晶片廠蚌埠三頤半導體有限公司13.7%股權,股權收購的價格為30,000萬元。此次交易完成後,德豪潤達將持有其82.193%股權,且本次收購將更加有利於公司LED倒裝晶片專案的經營發展。

此外,6月29日晚間,德豪潤達發佈公告稱,公司籌畫對雷士照明控制的在中國境內的製造業務及相關企業的併購事項,構成重大資產重組。截至目前,部分事項未如期獲得香港聯交所同意,相關工作尚在進行中;因此交易雙方尚未簽署正式協定,最終方案尚具不確定性,公司無法在預定時間內按照原計劃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

歷時一年多,華燦光電16.5億元併購美新半導體案成功過會

1月24日,華燦光電發佈公告稱,公司重組方案經併購重組委審核獲得有條件通過。2016年10月,華燦光電披露擬以16.5億元對價收購從事MEMS產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的美新半導體100%股權。在歷時近一年半之後,中國微型電子機械系統(MEMS)產業首個大規模併購案完成了全部行政審核。

Cree斥資逾27億收購英飛淩射頻功率事業

3月6日,科銳(Cree)宣佈投資約3.45億歐元收購英飛淩(Infineon Technologies)的射頻功率(Radio Frequency Power)事業。科銳希望透過此協議為旗下Wolfspeed事業開拓更大商機。據悉,英飛淩射頻功率事業在美國、大陸、瑞典、芬蘭和韓國供應行動架構設備,在加州摩根希爾設有據點。

萬潤科技擬約4.6億控股兩家「雙甲」公司

3月14日,萬潤科技發佈公告,公司擬以現金方式收購廣東中築天佑美學燈光有限公司51.0248%股權和南京朗輝光電科技有限公司51%股權。

據悉,兩家公司都是中國優秀的照明工程設計與施工一體化公司,均擁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專業承包壹級資質和照明工程專項設計甲級資質,俗稱「雙甲」。交易價共計約4.6億元。通過本次收購,萬潤科技將進一步提升公司在LED照明方面尤其是城市及道路照明方面的市場競爭力。

雷士照明收購四家公司股權,加快企業轉型

3月19日,雷士照明發佈公告,公司於2018年3月16日與香港羅曼國際有限公司訂立買賣協議,將收購香港蔚藍芯光貿易有限公司40%的股權,價值人民幣3.15億元。5月23日,雷士照明再宣佈擬以5億元收購羅曼國際所持蔚藍芯光的餘下60%股權。至此,蔚藍芯光即成為雷士照明的全資附屬公司。

4月25日,雷士照明宣佈收購一家照明公司,據公告顯示,公司擬以人民幣9億元向Jadestone China High-technology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 LP收購從事LED照明產品設計、製造及銷售的怡迅(香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

5月23日,雷士照明宣佈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珠海雷士擬收購張鵬所持有蕪湖雷士的5%股權,收購代價為4500萬元。鑒於蔚藍芯光間接持有蕪湖雷士85%股權,公司間接持有蕪湖雷士10%股權;張鵬直接持有蕪湖雷士5%股權,所以本次交易後,蕪湖雷士也成為了雷士照明的全資附屬公司。

11月11日,雷士照明發佈公告,宣佈完成收購怡達(香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此前,8月30日,雷士照明公告稱與Jadestone訂立正式購股協議,向Jadestone收購怡達(香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代價為人民幣8.9億元,或會按正式購股協議規定予以調整。雷士照明表示,該項收購交易使公司有機會進軍北美市場及增加其海外銷售量。

據悉,以上幾項收購均加快了雷士照明從制造型企業向管道型企業的轉型以及業務拓展。

NEC收購德LED顯示系統供應商Squadrat

3月間,NEC Display Solutions宣佈收購德國領先的LED解決方案供應商Squadrat,以擴大其顯示技術產品組合,使之包含用於室內(小間距)和室外解決方案的完整LED業務體系。

歐司朗收購四家公司,發力半導體照明及植物照明等領域

在2018年,歐司朗收購了四家公司,全面佈局新興市場。

3月下旬,歐司朗收購Trilux集團旗下專注生產製造LED照明系統,以及用於以人為本的照明(HCL)的創新型控制器的百特其電子有限公司(BAG Electronics),力求加強其在電子元器件領域的領先地位。同時,雙方達成一致並簽署了含有最低銷售量規定的戰略性5年供貨合約。該合約規定由歐司朗向Trilux提供燈具中使用的元器件。

5月3日,據官方消息顯示,歐司朗通過全資收購Vixar強化了其半導體照明以及雷射技術的業務組合。Vixar公司是美國VCSEL(垂直腔面發射雷射器)專業技術領域的領軍者,此項技術主要以其在移動設備身份識別上的應用為公眾所瞭解,同時也能應用在醫療、工業和汽車領域,進行手勢識別和距離測量。

同日,歐司朗還宣佈收購美國特種照明公司Fluence Bioengineering,向智慧植物種植解決方案的領域邁出了新的一步。Fluence的主要業務包括開發及銷售用於蔬菜和藥用植物種植的照明產品,其中基於歐司朗LED晶片的LED植物照明系統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尤其適合用於在城市地區發展垂直農業。

此外,5月16日,歐司朗的風險投資事業部Fluxunit收購了加拿大初創公司Motorleaf的部分股份,致力於發展高端溫室技術,從而實現種植的智慧化管理,進一步加碼植物照明業務。

名家匯2.475億元收購永麒照明55%股權

3月27日,名家匯公告稱擬以現金方式收購徐建平、寧波永奧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承旺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分別持有的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28.325%股權、23.925%股權、2.75%股權,合計持有永麒照明55%股權,交易對價為24,750.00萬元人民幣。通過本次收購,名家匯在華東地區照明工程業務的市場佔有率將大幅提升。

LG史上最大規模併購完成,85億收購奧地利ZKW

5月初,據韓國媒體報導,LG電子已經以1.44萬億韓元(約合85.48億元人民幣)收購奧地利汽車照明公司ZKW,這是LG集團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交易。

據悉,目前,全球汽車照明市場主要由三家公司主導,ZKW、SL Corporation和Ichikoh。隨著LG電子收購ZKW,這家韓國電子巨頭很快將成為汽車大燈的主要供應商。

西門子收購三家公司,發力智慧建築

5月,德國企業西門子樓宇科技部門收購了兩家智慧建築公司J2 Innovations和 Enlighted。西門子Building Technologies總裁Dave Hopping解釋說,這些收購不僅僅是為了幫助我們發展業務而進行的單獨投資,更是為了一起擴大我們的智慧建築戰略。

6月26日,西門子宣佈將收購一家名為Comfy的奧克蘭創業公司。該公司允許辦公室工作人員自行調整辦公隔間的溫度和照明,以提高生產力和幸福感。

富士康收購光鋐部分股權,繼續佈局Micro LED

5月間,富士康已從原股東可成科技(Catcher Technology)手中收購了LED外延片和晶片製造商Epileds Technologies(光鋐)公司7.32%的股權。業內人士指出,富士康此次收購背後的動機主要是Epiled的Micro LED技術,因未來發展Micro LED可能需要RGB三色LED磊晶/晶粒製造技術能力。

金萊特擬收購金祥立,交易價不高於1700萬元

5月3日,金萊特發佈公告稱,公司擬收購佛山市順德金祥立電器有限公司100%股權。本次擬收購股權價格不高於1700萬元。金萊特表示,本次交易將提高公司在家電產業的綜合競爭力,包括燈具、燈飾及配件等產品。

長方集團控股股東變更為南昌光穀

5月5日,長方集團發佈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鄧子長、鄧子權、鄧子華、鄧子賢與南昌光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鑫旺資本企業分別簽署了《股份轉讓協定》。

據公司此前的公告顯示,鄧氏兄弟通過協定轉讓方式將其合計持有公司無限售流通股78,478,085股轉讓予南昌光穀、將59,258,158股無限售流通股轉讓予鑫旺資本,共合計轉讓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37,736,243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7.43%。股份轉讓總價款共計人民幣716,228,464元。

昕諾飛收購深圳磊明科技,強化景觀照明市場領導地位

5月14日,昕諾飛宣佈已和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收購協議,將收購這家中國城市景觀和建築立面照明燈具及控制系統的製造商。通過這項收購,昕諾飛將旗下高端建築立面照明產品和系統拓展至正高速發展的中端品類,進一步強化在中國規模巨大且快速增長的城市景觀照明市場的領導地位。

長方集團擬不超7.41億購康銘盛剩餘股權,聚焦離網照明

5月15日,長方集團發佈收購股權的公告,公司擬通過支付現金方式購買李迪初先生及其一致行動人和康銘盛員工共計29名交易對方合計持有的康銘盛35.7454%的股權;並自股東大會審議通過本次交易之日起1個月內,以不高於每股15.65元的價格按股轉系統規定的交易方式購買除前述29名股東外其他股東持有的康銘盛合計不超過8.3762%的股權。

經雙方協商一致,35.7454%股權的交易價格為60,067.83萬元,以及其他股東持有的不超過8.3762%康銘盛非限售股份的交易對價合計不超過1.41億元,共計約7.41億元。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持有康銘盛的股份將從55.8784%提升至91.6238%-100.00%,全力聚焦離網照明。

新三板汽車LED照明企業重慶睿博光電擬2億元購三家公司股權

5月21日,新三板公司重慶睿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發佈重大資產重組預案,公司擬向博迅工業(中國)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正澤汽車60.00%的股權,同時以支付現金方式購買博奧實業持有的REBO(美國)40%的股權以及博迅工業(德國)100%的股權,全力佈局汽車照明市場,初步約定本次交易價格為20,083.52萬元人民幣。

超頻三收購兩公司股權,加碼LED照明及新能源業務

6月1日,超頻三發佈股權收購公告,公司擬通過雲南省產權交易所產權交易平臺公開競價,以現金方式收購錫業集團持有的個舊聖比和實業有限公司49.5%股權,交易價為9,456.38萬元。超頻三表示看好新能源尤其是鋰電池領域散熱、熱管理的市場機會,旨在橫向延伸公司業務。

10月15日,超頻三發佈公告,宣佈擬以1.715億元收購浙江炯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權。此前,超頻三已於2017年9月12日宣佈公司同意以自籌資金127,500,000元收購黃海燕、陳書潔、杭州贏海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有的炯達能源51%的股權。自此,據公告顯示,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炯達能源100%股權,炯達能源成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繼續加碼LED照明業務。

汽車零部件巨頭麥格納17.8億收購OLSA

7月初,加拿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麥格納(Magna International Inc)宣佈簽訂了一份協議,以近2.3億歐元(約合17.8億元人民幣)收購義大利OLSA S.p.A.公司,以擴大其汽車照明業務,使其能夠在全球關鍵地區設計並生產車輛前照燈、尾燈以及其它照明產品。

麥格納(MAGNA)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之一。收購OLSA後,將在全球擁有11個照明生產基地和兩個工程中心。OLSA 2017年銷售額達2.42億歐元,為大眾集團、寶馬集團、戴姆勒和菲亞特克萊斯勒等提供照明產品。

Varroc Lighting收購土耳其汽車公司Sa-ba Automotive

7月2日,全球領先的創新型車外照明系統供應商Varroc Lighting Systems宣佈收購一家總部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私營企業Sa-ba Automotive。通過本次收購,Varroc將增加車內外小型照明產品製造經驗,其全球業務也將擴展至五大洲的17個國家。

乾照擬6.5億收購浙江博藍特,拓展LED上游的佈局

10月10日晚間,乾照光电發佈公告稱,公司擬向徐良等19名交易對方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浙江博藍特100%股權。浙江博藍特100%股權初步作價65,000.00萬元。

據公告顯示,本次交易中,公司向徐良等16名交易對方以股份支付的方式購買其持有的浙江博藍特股權,股份支付對價合計59,448.57萬元,占本次交易總對價的91.46%;向乾芯投資、首科燕園、首科東方3名交易對方以現金支付的方式購買其持有的浙江博藍特股權,現金對價合計5,551.43萬元,占本次交易總對價的8.54%。本次交易完成後,浙江博藍特將成為上市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加拿大Lumenpulse收購美國Sternberg Lighting 80%股權

10月,加拿大高性能、規格等級LED照明方案領先製造商Lumenpulse宣佈已收購Sternberg Lighting 80%的股權。

Lumenpulse成立於2006年,為商業、機構和城市環境設計、開發、製造和銷售各種高性能和可持續規格級LED照明解決方案。Sternberg Lighting是美國伊利諾州一家建築戶外和城市LED照明解決方案製造商。Lumenpulse集團首席執行官Francois-Xavier Souvay表示,「該交易符合Lumenpulse集團的增長戰略。美國市場開始採用最新的LED技術改善城市環境,因此,收購在街道、區域和市政照明領域表現突出的Sternberg是很重要的一環。」

西班牙照明企業LEDS C4通過Acuity收購Carandini

10月,美國Acuity Brands已經悄悄地將其市值2300萬美元的西班牙照明公司Carandini出售。

據外媒證實,西班牙照明領軍企業LEDS C4通過Acuity收購了Carandini。LEDS C4將Carandini描述為一家擁有99年歷史的公司,該公司「以專注於為歐洲、美洲和非洲市場提供公共道路、工業設施、體育設施和其他基礎設施的照明創新解決方案而聞名。」

瑞典Fagerhult集團收購iGuzzini

10月消息,北歐最大的照明公司、瑞典Fagerhult集團將收購義大利領先的建築照明公司iGuzzini。兩者均為國際頂尖照明品牌。Fagerhult與iGuzzini的股東已簽署了一份意向書,以收購該公司100%的股份。

美國私募股權公司AIP收購GE旗下Current

11月6日,GE宣佈已簽署協定,將GE旗下的Current出售給總部位於紐約的私募股權公司American Industrial Partners(AIP)。擬議的交易預計將於2019年初完成,具體取決於當地法律要求的慣例成交條件、監管批准和諮詢程式。AIP公司專注於收購、改善和發展工業業務。

太龍照明128萬收購子公司廈門仕元股權

11月23日,太龍照明發佈公告,公司擬用現金128.38萬元收購少數股東王旭東持有的29%廈門仕元的股權。本次交易前,公司持有廈門仕元51%的股權,王旭東持有廈門仕元29%的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持有廈門仕元80%的股權。(文:LEDinside Jame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