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永續 x 創新 x 未來三大主題,展現研發實力,促進國際交流

2018-09-13 18: 09

配合行政院為了彰顯台灣創新研發能量,成為國際級研發交易樞紐平台之政策目標,已辦理 14 屆之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年轉型國際化,並改名為「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再次出發!今年博覽會以「未來科技」、「永續發展」及「創新發明」型塑三大主題館,館內總共展出近 500 件專利技術,除聚焦 5+2 產業創新技術領域,展現台灣強大研發動能外,並邀集歐、美、日、新南向重點國家等知名企業及機構前來參與,展會中將呈現豐富多元的科技,促進智慧財產商品化與跨國技術交流,建立完整價值鏈結。預計有近 20 國 50 餘家機構來台共襄盛舉,將吸引 10 萬人次,促成 200 次交易媒合合作之機會。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台灣產學研機構研發能量充沛,向來是國家先進實力的展現。為了讓台灣成為發揮技術底蘊、實踐創新價值的重要節點,由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國防部六大部會共同舉辦之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即將在 9/27~29 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盛大開展。屆時台灣將橋接歐美、亞太地區科技領域先進技術與人才匯集,更能幫助本國專利技術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為產業搶得致勝先機。

亮點技術圍繞未來科技、永續發展及創新發明

今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三大主題分別為:「未來科技」以智慧製造、數位服務、智慧生活、生技醫療為主軸,呈現出我們對未來理想生活的藍圖;「永續發展」聚焦新農業、綠能科技等,要為人類、產業與自然環境的相容付出更多心力;「創新發明」以台灣學研機構及國外新創團隊的成果,展示已經可以商品化以及在市場上極具潛力的產品技術,範圍含括健康醫療站、幸福未來市、環保綠生活、智慧機械工廠、國防創新基地為主。並有多項具備前瞻性及實用的技術展出。

未來科技館:手持式傳染病分子即時檢測系統(工研院)

工研院生醫所開發出的「手持式傳染病分子即時檢測系統」,重量約 700 公克可隨身攜帶,配合最佳化的檢驗試劑組,可在 30 分鐘內完成檢測流程,可即時檢測出病毒或細菌的感染,是醫護人員行動照護醫療的一大利器。此技術開發主要是因應近年來亞太地區常爆發季節性傳染性疾病(如腸病毒、登革熱)。本系統對比於目前使用的一般檢測儀器,具有攜帶方便、即時檢測的優勢,再搭配專業的判定軟體,進行陰性/陽性的簡易顯示,提供專業醫師進行用藥的參考,或建議患者進行更精密醫療診斷。

永續發展館:多重抗病耐熱的番茄及番椒育種(世界蔬菜中心)

由台灣、美國、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等 7 國政府和亞洲開發銀行共同簽約成立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也帶來多重抗病耐熱的番茄及番椒育種,能增加農民收益並減少農藥使用;同時,在面對逐漸極端的氣候變遷下,也有助於災區迅速復耕及重建等。

創新發明館:智慧內褲解決漏尿問題(荷蘭 LifeSense Group)

由荷蘭設計、台灣製造的智慧內褲,內層配備了感測器、導電紗、吸水布與蕾絲,能幫助女性記錄漏尿量與頻率,藉由發生的時機點和尿量,判斷該鍛鍊哪些肌肉。此外,搭配連上手機 App,還能提醒使用者按時復健。此產品也獲得德國穿戴式科技大會的穿戴醫療首獎。

匯集全球頂尖技術,創新技術博覽會讓台灣走向國際

為了加強國內外的技術交流及國際市場的開拓,今年著重在鏈結國際機構、建立區域合作夥伴,故特別邀請東南亞以及歐、美、日等近 20 個國家 50 餘個國際機構與企業來台參展,包含美國的 Microsoft 和 Amazon Web service、日本的 Nissan Motor、丹麥的沃旭能源、法國的維克藥廠、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及筑波研究支援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科創公司、泰國國家科學院等,期望藉由台灣研發能量及地理優勢,作為東南亞及先進國家之間的技術橋樑,推動台灣成為國際研發成果流通樞紐平台。

在國內外頂尖技術及專利的投入下,「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為國際人才與技術交流建立平台,為台灣創造出更多商業價值。同時,本展亦串連 9/26~29 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智慧物聯 創新社會(Enabling Social Impact with AI+ IoT)」為主題的 GEC+ Taipei 2018 全球創業大會系列活動,GEC+ Taipei 活動將邀約各國專家學者及企業領袖等近 400 人,針對未來創業聚落、智慧城鄉、智慧企業、創業教育、跨領域創新、數位健康照護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物聯網智造、區塊鏈創新應用等八大關鍵議題進行國際交流探討,分享各國實務經驗與最新趨勢及科技對社會創新影響案例。創新技術博覽會與全球創業大會出發點不同,但都志在促成更多國際交流與商業媒合機會,預期能開創全方位的明日商機。(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