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LED一周大事】LED技術再突破,Micro LED與Mini LED續傳進展

2018-07-20 18: 02

Mini LED和Micro LED本周依舊相關消息,同時,LED技術本身一直在不斷進步中,可不同應用領域獲得新成果,透露著新希望,企業方面,陸廠與台廠也都傳出相關動態。

【Mini/Micro LED】

★ 乾照再添MOCVD設備,聚焦Mini LED及Micro LED等技術

德國半導體設備商愛思強(Aixtron)發佈官方新聞指出,公司正在為廈門乾照光电提供額外的高端MOCVD技術。乾照光电擬通過採用愛思強的多款AIX 2800G4-TM集群系統,以擴展利用砷化鎵(GaAs)製成的紅黃橙光LED以及太陽能電池產能。

★ Micro LED技術與成本因素待突破,台灣可望成產業練兵場

Micro LED被視為可能顛覆產業的新一代顯示技術,不過,目前 Micro LED在技術方案上還未取得突破,成本是關鍵之一,初期可能先從超大尺寸的100英寸以上高階螢幕應用開始發展,隨著各種轉移方案陸續問世,未來將有更具成本競爭力的技術方案出現,而臺灣發展Micro LED環境相對成熟,可望成為產業練兵場所。

★ 台灣LED廠:Mini LED技術或已進入可以量產階段

Mini LED在研發多年後,去年下半年進入最後階段,晶電、億光、隆達及聚積等臺灣地區廠商的技術也在今年完備,台灣LED廠商表示,目前看來,技術已進入可以量產階段,上半年是送樣、驗證,下游廠商將Mini LED相關周邊零組件及供應鏈完成建構的階段,下半年將正式進入出貨期,對相關廠商第4季營運帶來貢獻。

★ 傳攜手愛美科開發關鍵機台,帆宣有望成鴻海Micro LED佈局要角

隨著Micro LED受業界關注程度增加,鴻海集團自2017年起積極佈局,其中在Micro LED轉移技術瓶頸上,鴻海旗下的Micro LED新創公司eLux先前就宣布在流體裝配與定位技術取得專利,能達到最大裝配速度,是Micro LED技術上一大突破。

★ 魅族科技CEO:未來中高端機型都是AMOLED和Micro LED天下

大陸廠商魅族科技董事長兼CEO黃章認為,中高端手機螢幕在已知的未來都是AMOLED和Micro LED顯示螢幕的天下。未來LCD螢幕存在的價值僅僅因為便宜應用在中低端機上。這不是部分消費者或廠商能改變的。

【技術突破】

★ 歐司朗攜手七家合作夥伴,改善LED部分製造流程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與科學界及產業界七家合作夥伴結盟,從2014年12月到2018年2月間,參與了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BMBF)贊助的InteGreat研究計畫,深入研究目前LED生產過程的方法和相關技術,改善部分製造流程。

透過這項計畫,研究人員研發出許多新技術,其中一項是平面互聯技術,將接合線材以細薄扁平的金屬接線取代,能讓面射型LED移到封裝表層,有效提高發光效率,降低使用成本。

★ 通過量子點放射色光,白光LED發光效率創新紀錄

美國光學學會的研究人員利用奈米材料製作出白光LED,發光效能達每瓦105流明,寫下新紀錄。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後,更讓發光效能達到每瓦200流明,未來可以應用在家用、辦公室或電視等領域。

★ 非顯示非照明,LED技術醫療領域應用獲新成果

除了顯示和照明以外,LED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也在不斷進步,研究發現,LED技術為治療癌症創造了可能性。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者已開發出一個由LED晶片與生物粘附納米薄片構成的可植入式裝置,能夠通過光動力療法成功縮小老鼠體內的腫瘤。該研究成果已於2018年7月16日刊登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台廠動態】

★ 晶電擬拉抬四元產品比重,玉晶光進軍陸集魚燈市場


LED晶粒廠商晶電受到大陸廠產能競爭,影響照明、背光兩大產線,藍光產品承壓,第二季營收為台幣52.94億元,年減2成,不過第三季將迎來背光旺季,可望拉抬營收。晶電計畫下半年把利潤較高的四元產品比重提高。

另外光學元件廠商玉晶光,則是透過光學核心優勢跨足LED領域多年,近年轉而切入集魚燈市場,預計下半年將朝大陸市場佈局,盼今年LED事業能因此獲利。

★ 光磊已站穩LED感測元件領域,下半年獲利將大增

光磊長期與日亞化學策略聯盟,目前已站穩感測元件領域,受惠於感測元件需求大幅成長,光磊新產品自7月開始大量拉貨,可望帶動光磊業績自7月快速攀升,加上新產能挹注,光磊表示,感測元件占比在第3季可望突破逾50%,由於感測元件毛利率佳,光磊樂觀看待下半年業績,預估下半年獲利將遠優於上半年。

【陸廠動態】

★ 奧拓、兆馳等半年度業績預告一覽:僅一家業績預增

兆馳股份、長方集團、聚燦光電、廣東甘化及奧拓電子也陸續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業績預告。其中,只有奧拓電子業績預期成長,兆馳股份及長方集團業績預減少,而廣東甘化與聚燦光電則預計虧損。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