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光,創造價值”---回顧歐司朗創新高峰論壇深圳站演講

2018-05-22 14: 34

2018年5月18日,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創新高峰論壇暨展示會(深圳站)在深圳君悅酒店舉行。

今年的活動採用“主論壇+分論壇”的模式,在探討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企業戰略和未來規劃的同時,還聚焦全球LED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舉辦以“點亮智慧城市”、“突破駕駛之界”和“未來消費娛樂”為主題的三場分論壇。

在“未來消費娛樂”分論壇中,TrendForce集邦咨詢旗下LEDinside研究協理儲於超發表了題為《光,創造價值》的演講。本文簡要整理了他演講的主要內容,以饗不能親臨現場的讀者。

(圖片:LEDinside研究協理 儲于超)

傳統LED應用成長緩慢,LED結合其他功能可創造價值

眾所周知,消費電子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一個市場,比如平板電腦一年的出貨量就達一億多台,電視一年出貨量兩億多台,智慧型手機一年出貨量十五億左右。這麼大體量的市場,對於LED來說,如何去擁抱是值得LED業者未來可以關註的一個話題。

過去幾年,隨著LED效率的不斷提升,應用層面也越來越廣,從以前的指示器應用再到背光再到照明領域,滲透率已經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但是,從下圖可以看出,在未來幾年,LED單純用於光源的傳統應用的成長性已經虛化,LED未來的附加價值在逐漸地遞減之中。

那麼,LED是否就真的沒有未來了嗎?其實,不盡然。在很多的信息應用之中,LED還是有很強勁的一個成長空間,比如,LED可以結合一些感測的功能,如虹膜辨識,或者AR、VR測距的功能,或者UV殺菌,或者是未來的Mini&Micro LED。

光學感測市場龐大,應用領域廣

據LEDinside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感測市場的規模約450億美元,到2023年約成長到600億美元,而其中,光學感測部分2017年的產值在15億美元左右,到2023年可達30億美元,在所有感測領域中是成長強勁的一個應用類別。

光學感測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可以分為五大類:消費性電子(如生物辨識、AR/VR)、工業(自動控制)、車用(自動駕駛)、醫療(非侵入式光學感測)、家用(智慧家庭與照明應用)。在這些領域之中,LED都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看好LED在顯示領域的前景,Micro LED未來發展潛力無限

據LEDinside的數據顯示,全球顯示器市場規模已達到千億級別,LED在商業顯示的占比已經超過一半,而在消費型電子的占比則更大。

(圖片:LEDinside)

在商用LED顯示領域,隨著技術能力的提升,小間距已經在一些商業空間和場合成為一個非常主流的應用,目前的小間距顯示屏大概可做到P0.6,間距越小,晶元勢必也要越小,要求的封裝工藝就越嚴苛;此外,三星今年在瑞士安裝了全球首款3D Cinema LED屏幕,也值得業內關註。因此,LED的規格是會隨著應用領域的深入而隨時在改變,晶元尺寸越做越小,顯示屏解析度越來越高。

在消費性電子領域,LED主要作為背光存在,隨著OLED的滲透率一直在提升,越來越多的廠商喜歡Mini LED方案,做更多差異化與OLED進行抗衡。預計今年下半年,到2020左右,三年時間,Mini LED在很多產品中的滲透率會逐漸提高,這是可以預見的未來。

當然,Micro LED才是未來顯示器的發展方向。目前,在自發光顯示器,OLED的競爭力非常強勁,尤其是在高階的產品。未來,Micro LED能否與OLED抗衡,要取決於技術的突破,尤其是巨量轉移技術。Micro LED的未來發展潛力無限,可做成可繞式Micro LED,透明顯示屏,及附加感測器。

光,可以創造價值。到底要如何創造價值,創造何種價值,都是LED業者需要不斷思考的問題。

(文:LEDinside Jame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