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Mini LED今年與OLED直接競爭,廠商布局動態全覽

2018-04-30 15: 43

Mini LED無疑成為LED與面板產業積極切入的新興產品。原因正是在於,傳統背光LED已發展多年,在技術上已達瓶頸,利潤也相對不高,再加上OLED顯示器的輕薄、可撓曲性等高功能性,不斷的侵蝕背光顯示市場,使得未在OLED顯示器上布局的廠商,皆積極投入在功能與成本上都極具競爭力的新產品 — Mini LED的開發。


資料來源:LEDinside

Mini LED經過近2年的開發後,今年將正式與OLED在顯示器領域競爭,從兩者的特性相比較,採用Mini LED的直下式背光具有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的特性,可比擬OLED自發光的高對比效果,加上Mini LED直下式背光更可製作出高曲面的顯示器增加其賣點,將能與OLED顯示器相抗衡,並且在以電視的產品為基準,採用Mini LED直下式背光的成本將低於OLED 20~30%,將有助於廠商的獲利表現。


正因上述原因,具有充足背光模組廠資源的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以及群創,近年來全力發展Mini LED背光的解決方案,期望搭配自家的面板創造出差異化的顯示類產品,以獲取最大利潤。

友達集團Mini LED背光 主攻電競顯示器市場

從技術面來看,Mini LED應用在背光上,能增加調光分區數,以提升LCD面板的色彩與對比度,預計將會使用大量的LED。計算一片5.5吋手機面板的LED使用量,直下式背光OD ≧ 2mm方案,單台整機LED用量約在2000~5000顆,若採用薄型化方案,LED用量估將拉高一倍。若以桌上顯示器做計算,以一片14吋的筆記型電腦面板來說,為增加高對比效果,LED使用量更高達6000~7000顆。

不過,隨著LED使用量的增加,廠商仍需克服隨之而來的散熱問題,此外,為了更多分區調光,增加了LED顆數用量,IC的用量也會同步上升,在顯示性能提升的同時,成本也隨之大幅升高,意味著能採用Mini LED的顯示產品價格帶就必須落在1000美元以上,才能負擔Mini LED的高成本結構。

因此,友達在採用Mini LED的策略上,鎖定於對規格要求高、對價格不那麼敏感的應用市場進行推廣,像是電競、以及對色彩準確度要求高的專業應用產品,目前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出貨。

群創集團推Mini LED背光 搶攻車用顯示市場


相較之下,群創在Mini LED技術的採用上,以車用先行。群創光電在2018年CES 展發布採用10.1 吋AM MiniLED技術的車用背光顯示技術,由傳統側入式背光轉成具有高對比的直下式背光,以增加行車顯示的清晰度,提升行車安全。

就技術面來看,AM MiniLED 可以做到精準的電流調控,亮態畫面可以拉高到1000 nits以上的水準,這是相較於OLED 顯示器的優勢;暗態畫面則趨近於完全關閉的零亮度,因此對比度可高達1,000,000 : 1的水準,使用者可以獲得更清晰、明亮的訊息,特別是在陽光下仍具高可視性,以增加行車穩定性。此外,群創更以AM MiniLED搭配軟性基板(Flexible Substrate),作為異型/曲面LCD所需背光源的最佳解決方案。

AM MiniLED在車載應用上,既可達到OLED相同等級的對比度,又可在畫面銳利度跟OLED分庭抗禮,且不會有OLED在車載應用上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可靠度、壽命及烙印等問題,具備許多競爭優勢。群創看好自駕車、電動車及車聯網三大車用發展趨勢,也將進一步發展軟性基板的 AM Mini LED 背光源,搭配異型或曲面 LCD,以滿足車用客戶在設計及外觀方面需求,朝提供更符合未來概念車設計方向的產品邁進。

(文Max/LEDinsid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