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正文

Light + Building: LEDVANCE將跟隨未來願景,繼續擴大規模發展

2018-04-10 15: 08

 “我們的願景很明確,就是使LEDVANCE成為一家創新的、全面發展的全球LED照明企業。”

LEDVANCE首席執行官Jacob Tarn博士(圖片:LEDinside)

兩年前,當我們提到LEDVANCE時,會聯想到他剛從OSRAM拆分出來並開始獨立運營。但當我們再次看到LEDVANCE時,它已經今非昔比,不斷擴大在全球照明市場的份額。舉例來說,LED照明燈具市場產值預計在2025年成長至400億歐元,而LEDVANCE已在不到兩年的運營下成為歐洲前十大LED燈具供應商。

在Light and Building 2018展會中,LEDinside獨家訪問了LEDVANCE的新任首席執行官Jacob Tarn博士,他和我們分享了對市場和公司前景的見解。

照明市場是非理性、艱難,但生機勃勃的

Tarn博士用了三個詞來描述照明市場的現狀:非理性、艱難和生機勃勃。

當市場在規範的管理下穩步發展時,市場的動態應該是合理的、並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預測的。但是,自科技突破以來照明市場的發展並非如此。從大約2010年以來,有能力生產LED的公司數量增加、製造技術日趨成熟,LED的生產成本便宜了很多。LED封裝產品和LED燈具的價格大幅下降,技術的不斷進步更加劇了價格驟降的情況。Tarn博士說,照明市場時刻都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因此並非是個理性的市場。

行業的發展趨勢推動企業開發價值更高的產品以超越其競爭對手。照明產品的週期也越縮越短,短至半年到一年,堪比手機推陳出新的速度。產品技術的進步不僅是對光效而言,諸如耐熱性、光束控制、顯色性等功能也已得到顯著改善。另一個重要的附加價值是智慧化在產品層面的不斷增加,在智慧家居及樓宇智慧照明應用中,透過軟體便可實現LED燈泡或燈具的控制。沒能跟上這些趨勢的廠商們會失去競爭力。目前,中國LED製造商的大量新增產能也為整個行業帶來挑戰。

照明產業內不斷演進的新科技突破甚至在2016年被高盛集團評比為「人類史上革新最快的科技之一」。但是Tarn博士也從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看見機會,不跟隨其他大廠將事業重心轉離通用照明,帶領LEDVANCE進行多次整合及轉型,繼續深耕於通用照明領域,其中包括整合位在德國與美國的生產基地。

LEDVANCE計劃在2018年底關閉位於德國柏林和奧格斯堡的工廠,這兩個工廠目前主要生產傳統光源。而北美方面,位於美國新罕布希爾州埃克塞特和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工廠也將於今年12月關閉。

而被保留下來的廠區,例如在德國艾希斯特的工廠,將持續運作,主要生產高端LED產品,例如高端LED燈具。

Tarn博士強調說:“轉型是一個必要的步驟,也是確保在市場上長期保持領先地位的成功策略。”

LEDVANCE近慕尼克、位於加興的辦公室 (圖片來源: LEDVANCE)

五大戰略創新技術

Tarn博士說,為了實現成為領先照明公司的決心,LEDVANCE將在五個方面採用市場拉動與技術推進戰略,以支持其轉型成為行業領頭者。

就設計的美觀性而言,LEDVANCE將傾注更多精力,針對不同應用打造獨特的產品設計。 Tarn博士說:“我們是一家德國公司,公司的DNA中繼承了傑出的工匠精神及卓越的設計能力,這對於照明製造商來說非常重要。設計獨特的產品總是能在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尤其是亞洲製造商生產的產品”。今年,LEDVANCE展示了其全新開發的設計理念“Scale”. 該產品外觀的三維設計項目,靈感來自於LEDVANCE logo的脈衝標誌,簡約圓潤的外觀設計,一眼就可以認出來。

此外,LEDVANCE公司將繼續提升產品的光效及能效。LEDVANCE推出了的新燈管SubstiTube Connected,光效可達200 lm/W,屬於世界領先水準。高盛集團的一項研究表明,現在的LED燈的功耗與白熾燈和熒光燈相比,分別降低了85%和40%左右。自2013年起到2017年底,每單位LED封裝產品的光輸出從130 lm/W增加到190 lm/W,因而LED燈的光輸出從89 lm/W增加到141 lm/W,兩者將繼續以每年超過15 lm/W的速度增加。

Tarn博士表示,公司著眼於高端照明市場,LEDVANCE的另一個關鍵發力點在於持續於優化產品與光品質。例如在質保方面,公司已在著手推進將若干產品的質保期延長至10年。光品質方面,博士也強調公司會針對人因照明的方向發展對人體有正面影響的LED燈具,例如提升幸福感,同時,他們也將擴展智慧照明產品線,與各種主流智慧家居系統實現無縫對接。

為確保高品質的產品及光品質,基於這樣的目標,LEDVANCE在中、美、德三地的自主研發團隊便相當重要。Tarn博士說,各團隊負責將不同領域,後續將會有更多相關訊息透露。

他同樣提及了與現有和潛在ODM廠商展開密切的合作,實現中央管控高度協同的戰略性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在成本掌握度上能為公司帶來絕對的優勢,因此和木林森的互補性的合作亦是LEDVANCE經營策略重要的一環。

Tarn博士並沒有因中國企業湧入全球製造業的龐大新產能感到恐慌。相反,他主張與這些公司合作,並利用他們在零件製造和成本控制方面的優勢。Tarn博士說:“我們將結合東西方的優勢,將它們變成LEDVANCE的核心競爭力”。

在歐洲地區的策略

Tarn博士說:“歐洲是LEDVANCE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在該區域的經營一直很成功”。

他透露,歐洲地區的LED照明燈具滲透率還不到10%,遠遠低於美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大多數歐洲消費者仍在使用傳統照明,而Tarn博士認為這正是拉動LED照明業務增長的契機。

談到主要的客戶群,LEDVANCE公司將繼續與批發商和分銷商保持緊密合作,後者包括DIY自行組裝市場和連鎖零售商。通過與管道合作,LEDVANCE的目標是在歐洲擴大其LED業務,並將更多LED燈具推向歐洲之外的國際市場。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