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Light+Building】中國照明廠商侵犯柔性燈絲燈專利

2018-03-22 16: 24

在法蘭克福Light and Building照明展中,除了參展商推出的新產品,侵犯專利的產品也屢見不鮮。今年的展會中,LEDinside又目睹了一起產品侵權被扣查的事件。

以往的法蘭克福Lighting + Building展會當中,經常會見到因為照明廠商專利侵權的問題,而遭到德國海關與律師的扣押,將侵權產品沒收的事件。但過去多半是歐洲廠商控告亞洲照明廠商的燈具設計侵權,而進行扣押。但這次則是因為柔性燈絲燈的設計引起了爭議。

近年來LED燈絲燈的快速崛起,因此燈絲燈的專利大戰也時常有所耳聞。但由於該產品快速普及以及被大量的複製,許多照明廠商在急於快速推出產品來搶攻市場的過程中,經常忽略了專利的問題。

這次包括中國LED廠商K-lite Electric以及其他照明廠商被查出他們生產LED燈絲燈侵犯了台灣燈絲燈開發業者Liquileds的專利。根據德國海關官員的說法,侵權的燈絲燈將被撤展並從目錄上刪除。相關的展區也已經設置了隔離帶防止參觀者靠近展位,侵犯專利的LED燈泡被沒收。

這些被海關扣押產品的照明廠商,不約而同的展示出了柔性的燈絲燈,因而被查出侵犯了Liquileds在產品設計和製造技術方面的專利。

Liquileds以其獨家專利的柔性LED燈絲而聞名,並與德國廠商SEGULA合作設計用於裝飾照明的LED燈絲燈。但侵權的照明廠商們幾乎都是為其他大型跨國照明公司代工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侵權廠商們是否會受到進一步的處罰。Liquileds沒有對事件發表評論,但表示將會在必要時採取行動保護其發明專利。

除了LED照明產品的專利侵權問題之外,LEDinside也觀察到日亞化攜手OSRAM 就大約7000件的全球新專利進行交互授權協商。因此未來無論是LED以及照明業者在快速搶市的同時,仍需要留意專利風險與注重智慧財產權。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