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三星技不如人?欠缺競爭力、Micro LED靠陸廠供貨

2018-02-12 12: 02

三星電子捨棄OLED,把Micro LED視為次世代電視面板的主力科技,不過三星下單陸廠三安光電取得LED面板獨家供應,引發側目,認為此舉代表韓廠在此一科技的競爭力輸給陸廠。
 
韓媒etnews報導,三星砸下將近1,700萬美元的預付款,向三安光電購買Micro LED面板,雙方簽訂三年合約,未來三安將是三星的專屬供應商。三星找上陸廠供貨,外界解讀是,三星在LED面板的競爭優勢不如三安,只能低頭找陸廠供貨。
 
LED曾在2010年列為三星強力發展的五大新科技之一,但是陸廠供給過剩,打亂市場行情,三星LED業務陷入虧損,開始重整,發展逐漸落後。反觀陸廠則在政府資助下,持續茁壯,在Micro LED研發取得搶先地位。
 
南韓LED業界人士透露,去年底三安訂購了150台有機化學氣相沉積(MOCVD)設備,生產LED,為三星合約預做準備,南韓業者沒有本錢做這麼大規模的投資。
 
techradar報導,三星1月8日在CES開幕日上展示全球第一款MicroLED電視,為當日最受矚目焦點之一。事實上,三星所發表的是一面電視牆(The Wall),是由MicroLED模組所結合而成,不僅大小達146吋,且解析度達8K(7680 x 4320),極為耀眼奪目。
 
到底OLED和MicroLED差別何在?The Wired報導,傳統LED面板需要背光模組,光線容易滲出,難以表現全然的墨黑色,顏色對比會被打亂。OLED捨棄背光模組,用電流讓有機物質發光,解決此一問題。
 
MicroLED和OLED一樣,也棄用背光模組,不過改用極小的LED構成螢幕色彩。DisplayMate總裁Ray Soneira說,OLED採用會老化的有機物質,面板亮度隨著時間減退,而且還可能老化程度不均,影響畫質。此外,OLED的另一缺點是容易有殘影。LED是無機物,亮度更勝OLED,而且不易老化。
 
資料來源:Money DJ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