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點評:iPhone X對LED產業造成的得與失

2017-09-13 18: 47

台灣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我們,家裡見」蘋果2017秋季新品發布會,在蘋果新總部的賈伯斯劇院上演。
 
iPhone十週年發布會地點選在尚未完全竣工的賈伯斯劇院,它和酷似飛碟的蘋果辦公大樓,是賈伯斯留給蘋果和世人的最後禮物。同時在紀念版的新產品命名上,蘋果沒有採用「8」而是選擇了古羅馬數字「X」(代表ten)。
 
iPhone X的所有配置和功能與之前的爆料和洩密沒有任何出入,與之前的描述一模一樣,iPhone X首次採用AMOLED全螢幕,手機螢幕上方出現了一戳「劉海」,鏡頭和擴音器都放在這個位置,剩下的全是螢幕。
 
全螢幕是手機廠商們下一個爭奪的熱點。目前,包括小米MIX、三星S8以及將要在10月份發布的華為Mate 10都主打全螢幕。為了擴大屏佔比,小米MIX將前置鏡頭放在了手機底部,三星則不得不將指紋識別區移到了背面,和鏡頭做了鄰居。
 
作為LED行業的專業研究機構LEDinside對此次iPhone X從LED產業進行了深入的剖析。
 
第一:OLED顯示
首先,此次iPhone X採用了OLED,這對於LED產業會造成一定的衝擊。過去蘋果的手機面板採用的是JDI的LCD液晶屏,需要LED背光源,是LED產業的一大營收貢獻,如今採用OLED,意味著LED手機背光將全面走下坡路,未來的LED這一塊的市場可以說將全部由OLED取代,也是大勢所趨。當然,現在OLED良率還不夠高,產品價格偏高,對於全面取代還有一定的時間。無論是APPLE或者是三星的高階機種採用AMOLED面板的趨勢移動,使得2017年OLED面板的比重將由22%提升至27%。
 
第二:藍寶石Home 鍵
其次,蘋果為了全螢幕,放棄了經典的Home鍵,把Home鍵的功能通過手勢來實現。這裡主要是對藍寶石的影響,過去home鍵採用藍寶石,而現在放棄了,這就意味著藍寶石的需求量將減少。
 
第三:紅外線雷射導入3D感測技術
iPhone X將指紋識別用人臉識別替代。感測方式採用結構光,由一組紅外線發射和攝像頭組成的系統結構。用投影儀投射特定的光信息到物體表面後及背景後,由攝像頭採集。根據物體造成的光信號的變化來計算物體的位置和深度等信息,進而復原整個三維空間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隨著蘋果將在新一代iPhone放入3D感測功能,吸引不少廠商投入3D感測產品布局,預期行動裝置3D感測模組市場產值將於2017年出現跳躍性成長,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17年的15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1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209%。
 
第四:閃光燈
最後,iPhone X採用了Quad-LED True Tone閃光燈。Quad-LED採用CSP LED封裝模組,同時在手機正面也增加了前閃光燈。智慧型手機所要求的厚度越來越輕薄,LED在受限的體積下,要達到足夠的光強照度也是一大門檻,能夠進入LED閃光燈供應鏈的LED廠商相對有限。根據LEDinside預估2017年閃光燈LED市場產值將會攀升至8.01億美元。
 
看完了iPhone X,筆者有點失望,失望的並是不iPhone X,而是說好的Watch第三代的Micro LED呢?
 
(文/LEDinside skavy)

   Share on Googl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