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Micro/Mini LED稱霸,為各廠業績預告拉開序幕

2018-01-12 16: 35

每年一度的CES都堪稱一場科技界的盛會,無疑也是當下熱門話題,各類尖端技術和產品更是業界矚目的焦點。在CES 2018上,三星推出了146英吋的模塊化Micro LED電視機「The Wall」(牆)。這一舉動將Micro LED又一次推到了聚光燈下,各種有關Micro LED的消息也隨之甚囂塵上,自然也包括被視為Micro LED過渡性產品的Mini LED。
 
● 三星模塊化MicroLED電視亮相CES,146英吋!
 
三星在CES 2018中推出了146英吋的模塊化Micro LED電視機「The Wall」(牆)。這款名為「The Wall」的電視機可以同其他設備連接在一起,構成更大的屏幕。用戶可以向「The Wall」隨意添加屏幕,對於屏幕添加的數量沒有上限限制。
 
LEDinside分析認為,由於現階段的LCD以及OLED在100英吋以上的面板生產成本劇增,因此給了Micro LED電視一個可以切入的機會點。當未來Micro LED的技術與生產製程漸趨成熟,將有機會往主流尺寸切入。
 
● CES 2018:Micro LED、Mini LED等新品已上線
 
在CES 2018期間,除了三星推出的146英吋的模塊化Micro LED電視機「The Wall」(牆)外,群創所開發的第一個AM Mini LED車用面板,正式於全球首度公開亮相。
 
群創表示,AM Mini LED能精準調控電流,亮態畫面能比平常亮度提高數倍,這是OLED材料所無法企及的境界;暗態畫面亮度則趨近於零,在對比度高達1,000,000比1的表現下,畫面信息能更清晰明亮。群創AM Mini LED車用產品具有數千調光分區數(Local Dimming Zones),在畫面銳利度、對比度等方面,不但能與OLED分庭抗禮,甚至要比OLED更適用於車載應用,亦不會出現如OLED的耐高溫可靠度不佳、使用壽命較短、殘影烙印等問題。
 
● Micro LED槓OLED!三星、LG各擁其「主」
 
次世代面板誰領風騷,三星和LG互槓!LG Display(LGD)是OLED面板大廠,力挺自家OLED,斥資20兆韓元加碼投資。三星則推出「Micro LED」新技術一別苗頭。Pulse報導,LGD執行長韓相范(Han Sang-beom)表示,未來幾年將斥資20兆韓元(187億美元)投資OLED,希望OLED在2020年成為主力產品,在該公司生產比重從當前的10%、2020年增至40%。
 
● 備戰Mini LED產能,晶電看好下半年產品上市後大爆發
 
台系廠商中,晶電較同業早投入Mini LED技術開發,且客戶也希望搶得機先,據瞭解,晶電內部看好下半年產品上市後業務大爆發。
 
晶電規劃上半年將機台與Mini LED產能做足準備,預期下半年將忙於因應客戶端需求,加上多款產品齊發上市,內部預期下半年將很忙、很熱鬧。預期下半年搭載Mini LED產品包含手機、電視以及電競產品,其中,電競產品線原預計至2019年才會推出,但在客戶積極設計有意提前搶佔市場下,電競品項預計提前至今年下半年見到。
 
若以目前手機每台使用4,000顆Mini LED計算,若一年採用Mini LED背光手機為1,500萬支,一年使用量達600億顆,年需求產能約當2吋晶圓為150萬片,則每月產能需求為10萬片;電視去化量更大,若一台電視使用顆數為1萬顆,年銷量為100萬台,則一年產能需求為1,000萬顆,每月產能需求約當2吋晶圓為16.7萬片。
 
● 華為、小米等瞄準Mini LED屏,將在新機中採用?
 
業內消息人士透露,包括華為、OPPO和小米在內的知名智能手機廠商,計畫於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智能手機中採用mini LED背光顯示屏,已經要求中國台灣地區面板廠商從今年6月起啟動生產工作。
 
上述消息人士還稱,隨著技術進步和產品設計方面的改進,6英吋智能手機屏幕需要的mini LED芯片數量由9000減少至4000,這有助於降低成本,提升智能手機廠商採用mini LED顯示屏的意願。
 
在Micro LED、Mini LED霸屏的一週裡,LED行業同時迎來了業績預告期。截止12日,利亞德、名家匯、洲明科技、三雄極光已先後披露了2017年度業績預告。另外,台系廠商也均悉數亮出12月份「成績單」。
 
● 利亞德、名家匯、洲明科技、三雄極光披露2017年度業績預告
 
從已經發佈預告的4家公司數據來看,去年總體收成不錯,均給出了預喜的業績預告。就淨利潤增幅而言,名家匯預計最大增幅達100%,其後依次為洲明科技、利亞德、三雄極光。
 

● 台系LED廠商12月業績一覽,各有消長
 
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十家台系LED廠商公佈了2017年12月份業績表現。其中,晶電12月營收因照明客戶回補帶動藍光LED出貨也回升。隆達、光鋐、億光、東貝去年12月營收則分別年減17.89%、27.8%、15.72%、26.1%,主因是公司營運都處於產品業務調整期。光磊、鼎元表現相對穩健,主要系感測元件支撐。另外,戶外景觀照明廠商大峽谷-KY受惠大陸城市亮化工程與代工訂單,12月營收年增145.9%。
 

三星推Micro LED電視轟動業界,多企曬「成績單」引關注,但其實,本週LED圈的精彩內容遠不止如此。德豪潤達、聚燦光電、奧拓電子、飛樂音響、兆馳股份等也都有所動作。
 
● 助力LED倒裝芯片項目,德豪潤達擬3億購子公司股權
 
德豪潤達擬以現金收購蚌埠華辰持有的蚌埠三頤半導體13.7%股權,股權收購的價格為30,000萬元。蚌埠三頤半導體為德豪潤達的的控股子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後,德豪潤達將持有其82.193%股權。
 
德豪潤達表示,蚌埠三頤半導體為本公司募投項目LED倒裝芯片項目的實施主體,且本項目對本公司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公司本次購買其13.7%的股權將進一步提升對蚌埠三頤半導體的控制權,更加有利於LED倒裝芯片項目的經營發展,符合公司的長期發展戰略規劃。
 
● 總額6.28億!聚燦與南昌中微簽MOCVD設備採購合同
 
聚燦光電與南昌中微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昌中微」)簽署了重大採購合同。根據合同內容,聚燦光電向南昌中微購置一批金屬有機化合物化學氣相沉積設備(型號:Prismo A7),合同總額(含稅)為6.28億元。
 
● 喜迎「開門紅」,奧拓電子、飛樂音響中標億級項目
 
奧拓電子全資子公司千百輝中標「南京路、福州路(市南區界內)亮化提升工程設計施工總承包」項目。該項目中標價格為人民幣110,284,300元,佔奧拓電子2016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457,079,739.05元的24.13%,佔千百輝2016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156,718,868.86元的70.37%。
 
飛樂音響、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申安之全資子公司四川亞明照明有限公司以及其它3家企業聯合中標黎平縣「智慧黎平」扶貧旅遊配套工程項目。該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智慧景觀、智慧照明、智慧停車場、智慧環衛,估算總投資為118,563萬元,設定項目合作期為17年,其中建設期2年,運營期15年。
 
● 兆馳股份忙不停,一邊收購資產一邊出售資產
 
兆馳股份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兆馳節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擬以自有資金人民幣510.00萬元受讓顧鄉女士持有的深圳市兆馳智能有限公司51%的股權。此外,兆馳股份將下屬公司深圳市兆馳光電有限公司的存貨類資產及設備類資產以人民幣4,410.86萬元(不含增值稅)的價格出售給公司關聯法人深圳市兆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 瑞豐光電聯手TCL集團受讓華瑞光電股權
 
瑞豐光電擬對外投資789.47萬元人民幣受讓裕星企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裕星企業」)持有的華瑞光電(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瑞光電」)7.9%的股權。裕星企業為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成立於2008年10月。此次交易,裕星企業將所持有的華瑞光電24%的股權分別轉給TCL集團16.1%、轉給瑞豐光電7.9%。本次受讓股權事宜完成登記後,公司將持有華瑞光電32.9%的股權。(文:LEDinside Nicol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