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澳洲研究團隊受NASA啟發,利用 LED 照明加快作物收成速度

2018-01-11 12: 22

隨著全球人口數的增長,糧食足夠與否成了未來世代的一大考題。有澳洲研究團隊提出了名為「speed breeding 」的概念,也就是一項縮短植物生長周期的一種方法。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 Lee Hickey 表示,這項研究員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在太空種植小麥的實驗,NASA 利用持續性的光照使小麥提早收成。
 
該研究論文於今年1月2日刊登於《Nature Plants》,Speed Breeding 方法導入節能的 LED 照明,使作物吸收藍光和紅光行光合作用,同時反射回綠光和黃光。
 
Speed Breeding技術拉長每日照明時間至 22 小時,比傳統溫室培養技術的光照多了 10 小時,增加光合作用的頻率、加快作物生長速度。
 
提升照明頻率使得糧食作物包含春小麥、硬質小麥、大麥、鷹嘴豆和豌豆可以一年六獲,油菜花則能一年四獲,而傳統的溫室培養技術僅能一年 2 到 3 獲。根據研究,小麥的成長最顯著,產量大約成長了三倍。
 
研究作者之一的 Brande Wulff 說,傳統的鈉蒸氣燈 (sodium vapor lamps)效率不高、產生大量熱能,而且相當浪費資金。他還提到,有人認為縮短作物生長週期會有作物體積變小、種子減少的情形,然而 Wulff 說研究結果顯示,植物生長的都非常好。
 
Speed Breeding 技術大部分使用於研究目的上,而目前也正被工業領域採用。( 文/Annie Lin )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