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將公共場域的燈替換成藍色燈泡,盼減少犯罪率與自殺率

2018-01-10 09: 54

燈在不同光譜下會發出不同色彩的光,而不同顏色的燈泡,可能也會對人的行為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以低色溫的藍燈來說,雖然研究顯示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影響睡眠品質與增加壓力,但藍光尚有其他效用,目前不少國家正利用藍色的燈泡來抑制自殺率與犯罪率。
 
在2000年,英國蘇格蘭為了塑造城市形象,將某一區的街燈更換成藍色燈泡,但卻意外發現該區的犯罪率明顯下降。後來日本依據這個研究,也於2005年在奈良區測試,發現除了犯罪率,自殺率也同時下滑。
 
日本鐵路公司更從2006年開始在各個車站設置藍光照明,其中日本的一項研究指出,在2000年到2010年期間改裝的71個火車站,藍色的燈泡讓鐵路周邊的自縊事件機率下降84%。
 
根據 BMC Public Health journal早前的研究,與鐵路有關的事故超過一半都與自殺有關,且根據2015年WHO的報告,過去45年來,自殺率已上升60%,預計到2020年自殺率將增加到每20秒發生一次。因此各個國家除了廣泛宣導,更試圖利用另一種方式減少自殺率。
 
英國的倫敦蓋威克機場(London Gatwick Airport)也在近年更換附近火車站的燈泡,希望可以降低難以預料的反社會行為與自殺率。負責裝置藍色LED燈泡的廠商Minimize Energy則表示,研究顯示藍光可以讓人感到平靜,並且會讓人聯想到警察等權威角色,能讓人們反思自己的行為。(文/DaisyChuang)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