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中國6家LED上市公司2017年專利授權情況一覽

2018-01-09 16: 19

1月4日,2018年中國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會議報告中指出,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138.2萬件,同其相比增長14.2%,審結74.4萬件,授權週期穩定在22個月。
 
從這種迅猛增長的勢頭上,不難發現中國企業已今非昔比,以往專利佈局的短板正在改變。諸如人工智慧、區塊鏈、智慧汽車、柔性螢幕等創新技術憑專利加身發展得欣欣向榮,不過針對 LED 等成熟型技術的專利布局也未停歇。
 
LEDinside 編輯梳理了 40 餘家 A 股 LED 上市企業公告,其中國星光電、鴻利智匯、雷曼股份、奧拓電子、名家匯和光莆股份 6 家公司在 2017年紛紛披露了「取得專利證書」的公告,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以及外觀設計專利。據瞭解,發明專利的專利期限一般為 20 年,而實用新型專利與外觀設計專利的專利期限為 10 年。
 

▲ 2017年度取得專利授權的A股上市LED企業

 
據LEDinside統計,國星光電於2017年度共獲得7項專利證書(見表1),均屬發明專利,其中3項專利的專利權人為其全資子公司國星半導體
 

▲  表1國星光電2017年獲得的專利證書

從審查週期來看,發明專利較實用新型專利與外觀設計專利耗時更長。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於 2017 年 4 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十一五」期間,發明專利審查週期是 24.8 個月,「十二五」期間,審查週期下降到了 22.3 個月,2016 年又進一步降低為 22 個月。
 
就國星光電上述 7 項專利來看,其中「一種 LED 金屬引線框架及其製造方法」申請審查耗時最長,達 4 年半左右,於 2013 年 2 月 4 日便提交了專利申請;而「 LED 晶片及其製作方法」耗時最短,僅 2 年又 2 月。
 
國星光電表示,上述專利的獲取不會對生產經營造成重大影響,但有助於公司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提升產品品質,保持公司技術領先優勢,增強公司核心競爭能力。
 
另一 LED 封裝大廠鴻利智匯 2017 年同樣收穫了不少專利證書(見表2),合計 16 項,其中有 4 項的專利權人為其子公司佛達信號、萊帝亞與鴻利秉一。
 

▲ 表2 鴻利智匯2017年獲得的專利證書

佛達信號成立於 2007 年並於 2013 年被鴻利智匯收購,專業從事 LED 警示燈、工作燈、組合尾燈、標誌燈、室內燈等製造與出口,並為客戶提供 OEM 的研發、設計、生產。佛達信號所有的「一種 LED 汽車燈具電路」專利於 2017 年 5 月底取得了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相關專利證書。
 
近年來,鴻利智匯在車燈照明領域加速布局,並多有斬獲。鴻利智匯2007年便開始涉足LED汽車照明後裝市場,且於2017年9月宣佈收購誼善車燈 56% 股權。據資料顯示,佛達信號 2016 年貢獻了近 5,000 萬元利潤。鴻利智匯董事長李國平曾表示,「未來,LED 車用照明營收要占到公司收入四成左右,淨利潤占到五成左右。」
 
此外,鴻利智匯另外兩家子公司萊帝亞與鴻利秉一分別取得了兩項和一項專利證書,且均為發明專利。
 
除了 LED 封裝廠商外,LED 顯示器企業雷曼股份與奧拓電子 2017 年在專利布局上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雷曼股份共取得 7 項專利授權(見表3),包括 1 項發明專利、3 項實用新型專利與 3 項外觀設計專利。
 

▲   表3雷曼股份2017年獲得的專利證書

值得一提的是,雷曼股份全資子公司惠州雷曼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發明專利「LED 及其封裝方法(ZL 201210339077.2)」榮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優秀獎。該發明專利通過對直插 LED 元件進行非對稱的光學設計,將LED顯示器上視角的無效光,轉換為下視角的有效光,顯著地提升了顯示器在下視角有效可視範圍內的亮度,從而達到 LED 顯示器節能的目的。採用非對稱直插器件的 LED 顯示器,與傳統直插 LED 顯示器相比,能夠節能 30% 以上,顯著地降低了廣告運營商的運營成本。同時擁有比傳統直插器件的LED顯示器更出色的觀看效果,具有光污染顯著減少的優勢。
 
相較雷曼股份,奧拓電子 2017 年在專利上的收穫更為豐厚,共取得18項發明專利證書(見表4),其中 2 項由美國專利商標局頒發、3 項由歐洲專利局頒發。
 

▲ 表4奧拓電子2017年獲得的專利證書

海外專利的布局能夠維護企業自身海外權益。在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注重通過專利布局維護自身海外權益。日前,歐洲專利局局長巴迪斯戴利表示,「中國有很多公司走向國際化。2017年,中國內地企業向歐洲專利局(EPO)提出的專利申請數量,比 2016 年增加 25%。這表明中國的技術專利組合正在不斷擴大。」
 
最後,名家匯與光莆股份也分別於 2017 年取得了兩項專利授權(見表5)。前者 2 項均為實用新型專利,而後者均為發明專利,但「插接手指類柔性電路板的製造方法」的專利權人為光莆股份控股子公司廈門愛譜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據資料顯示,愛譜生該項發明是針對現有技術的插接手指類柔性電路板的製造方法中的不足之處,提出的一種改進插接手指類柔性電路板的製造方法。該發明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生產成本,且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產品良率。
 

▲ 表5 名家匯& 光莆股份2017年獲得的專利證書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發展動力越來越依賴創新驅動,知識產權保護和創新驅動在經濟發展中,其重要性正被逐漸凸顯出來。可以預見,在未來,像中國市場這樣通過「價格戰」的方式競爭,獲取市場份額的時代將會一去不復返。而以知識產權為主,依靠創新發展為動力,將成來未來競爭的新常態。(文:LEDinside Nicol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