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三星146吋拼接型Micro LED電視正式亮相

2018-01-08 13: 39

一如先前傳言,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稍早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8)搶先發布會上,果真推出了全球首款拼接型146吋Micro LED電視「The Wall」,瞄準家用劇院市場,也將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應用推升至新的層次。
 

(Source:Samsung Electronics)

Micro LED技術進展近年備受業界矚目,由於跨產業製程顛覆傳統工藝,加上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技術瓶頸難突破,在大尺寸顯示應用方面,各家廠商加速尋求解方,務求搶先對手推出劃時代革命應用,而「拼接型」就成為解套方式之一。三星新推出的Micro LED電視The Wall,如同去年SONY在CES展出的Micro LED顯示器「CLEDIS」,同樣運用無縫拼接方式的優點,在尺寸上能不受限制自由組成、可大可小,換修不良品也較容易,同時也相對降低巨量轉移技術的壓力。
 
Micro LED為自發光顯示技術,不若傳統LCD電視需要背光與彩色濾光片,Micro LED每一點畫素(pixel)都能定址控制與單點驅動發光,具有高亮度、低功耗、超高解析度和色彩飽和度等優點,相較於OLED電視來說,對比度更高且純淨,又沒有殘影(burn-in)現象,從各方面表現來看,Micro LED顯示技術所呈現出的畫面效果都相當令人驚豔。
 

(Source:Samsung Electronics)

不過,在Micro LED顯示技術優異表現背後,還有成本居高不下的問題。據調研機構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分析指出,Micro LED電視成本比起傳統LCD或OLED電視要高出許多,目前LCD和OLED成本已經能壓到消費者可接受程度,但Micro LED電視在短期內恐怕難在消費領域競爭。儘管如此,Micro LED電視在100吋以上市場仍有機會能夠切入,因為現階段LCD與OLED在100吋以上的面板生產成本遽增,未來若Micro LED製程與有關技術趨於成熟,可望進一步切進主流尺寸市場。
 
Micro LED顯示技術應用於電視,一直是業界認為較難達成的目標,不過現在三星終於證實傳聞,推出全球首款拼接型146吋Micro LED電視,有別於SONY去年推出的顯示器應用,更重要的是,三星搶先將蘋果反制自己的武器,變成自己的一大利器,但對業界來說這樣的發展或許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三星花了數年在Micro LED技術研發上祕密練兵,也積極與台灣供應鏈合作,接下來三星這盤棋會怎麼下,相信會是業界聚焦的重點。針對甫推出的Micro LED電視The Wall,三星只透露將於今年出貨,詳細畫素規格、價格等資訊皆未公布,未來是否能成功打進消費市場,仍有待持續觀察。(文/Angela Yang)
   Share on Googl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