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分析評論> 正文

年終總結:2018年LED產業的新走向剖析—LEDinside

2017-12-15 15: 24

 
日常技術多研究一點,只為了以後多一些選擇,選擇雲卷雲舒的日子,也選擇利基性的市場。2018,不念過去,不畏將來。不知不覺已是2017年底,時間把我們打得措手不及。有些產品還沒研發出來,有些業績還沒達標,2017就這樣過去了。不過回首2017年,LED產業於擴產聲中悄然長出了很多新的「嫩芽」……
 
01 / Micro LED很美,但是Mini LED更實在

2016年LED圈最為火熱是Micro LED,但是2017年傳言很久的 Apple Watch並沒用Micro LED的屏,讓一直期待的筆者著實失落了一把,但是好在有了Mini LED。
 
由Micro LED轉向Mini LED的策略,從整個LED產業來說,把一直覺得要很久量產化的技術向前推進了一步。也許很多人看到的是Micro LED離我們很遠,因為大家都在做Mini LED,但是筆者看到的是LED的更進一步。
 
Mini LED雖然被認為是Micro LED的過渡性產品,但是筆者認為Mini LED應該作為新的產品形式來對待。首先不說Micro LED到底能不能量產化問題,就說目前的LCD和LED顯示屏,至少對LED的需求依然是顯示領域最大的市場,即使OLED造成了很大的衝擊,但是至少目前及以後的3-5年裡,LCD顯示還是有一席之位,尤其是中國大尺寸LCD線的不斷投資的情況下,背光市場還是有很大的需求量。
 
除此之外,還有LED顯示屏也正在加速往更小的尺寸走,而Mini LED是出於小間距與Micro LED之間,所以如果小間距繼續向下走,Mini LED依然有強大市場需求支撐。
 
所以無論Micro LED能否量產,對於LED產業來說,Mini LED也是巨大的機會。
 
 
02 / 小間距走進電影院,下一步是TV

對於LED顯示屏來說,除了手機、顯示器和電視屏幕,還有電影屏幕,2017年,三星推出了全球首塊LED電影屏,並將其安裝在韓國樂天電影世界大廈。而且據報導,在2018年1月於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 2018大展上,三星將帶來首款Micro LED電視。其中,最大尺寸150吋,而且2018年就會量產投放市場。
 
根據筆者瞭解,三星的這款電影屏是一個屏幕對角線455吋,寬 1,024 公分,高 540 公分的屏幕。實際上就是p2.5、1010封裝的小間距顯示屏。但是三星的參與,對於小間距的未來的發展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同時三星規劃2018年的LED電視,這也將開啟小間距LED未來的新機會。
 
 
03 / iPhone X推動3D感測,VCSEL變高速成長藍海

2017年是蘋果十週年,所以iPhone也做了很大的改版,其中之一就是蘋果的iPhone X採用了Face ID。iPhone X的Face ID與一般手機的臉部識別不太一樣,其通過Face ID,iPhone還可以檢測用戶眼球是否在注視iPhone的顯示屏,同時iPhone X還具有3D感應功能。
 
這裡面有一個結構化光接收器模組,是由6個零組件組成,其中之一就是VCSEL。因為iPhone一直是手機界的風向標,所以產業預測這將帶來VCSEL的高速成長。
 
更值得一提的是,臨近2017年底,蘋果公司再度宣布了向其VCSEL 陣列供應商Finisar公司投資 3.9 億美元的計畫,這種零部件被用於 iPhone X 的TrueDepth 相機。不過不久之後,Finisar發布訊息,稱有關蘋果宣布向Finisar公司支付3.9億美元的報導出現問題,蘋果並沒有在Finisar進行債務或股權投資,蘋果公司提到的金額是代表公司在一段時間內預期的未來業務。
 
不管投資與否,Finisar的 VCSEL業務都將會迎來新的成長。因為VCSEL 為 iPhone X 的一些主要功能提供支持,比如 Face ID、Animoji 和人像模式自拍照,以及 AirPods 的近感應能力。而iPhone X的銷量不斷突破,未來更多系列產品會被應用此設計。
 
據報導,蘋果新開發一款高階 2018 款 iPad,將採用經過改造的 iPhone X 的許多設計元素,包括內置 Face ID 支持。
 
如果按照以往蘋果的配套產業鏈需求發展,未來VCSEL勢必會成為LED產業新的成長動能。
 
 
04 / LGD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生產線,OLED照明迎來新轉變

一直以來,OLED照明都被認為是高不可攀、太貴、沒法走入家庭,只能定位在一些高階設計上,市場不大的。但是2017年LGD宣布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OLED照明生產線,同時推出OLED照明品牌「Luflex」。
 
此次全面投入量產的LGD龜尾P5工廠的第5代OLED照明生產線(1,100mm x 1,250mm)在全球規模最大,與原有每月生產4,000片的第2代生產線(370mm x 470mm)相比,可生產約為30倍以上的數量。LGD計劃以1.5萬片為初始生產量,之後逐步擴大產量,通過大量生產,有望提高質量的同時,確保價格競爭力,並加速擴大市場占比。
 
作為LED產業老兵,我對新技術一直保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相信LED人都經歷過一條T8的LED燈管300甚至更高的價格時候,但是到了今天只需要幾十的價格。
 
OLED照明到底會不會衝擊LED,會一直貴嗎?其實從當前中國對於OLED的投資來看,未來中也是最大的OLED生產製造中心。LED還有多大的降價空間,是不是OLED完全沒機會切入,我想需要打個問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光亞展上,筆者發現OLED產品已經登上了舞台,當然還有很多不足,但是確實有他的優點。2018年被認為是中國OLED顯示元年,會有很多6代的AMOLED產線陸續釋放,到2020年產能將大幅提升,這是否會對LED照明有著新的衝擊,我想作為LED產業的人,還是需要瞭解競爭技術的變化,方可穩坐自己的「釣魚船」。
 
 
05 / COB 顯示屏入大堂,小間距市場迎來新調整

COB小間距顯示屏其實不是什麼新鮮概念,但是為什麼在2017年的LED產業中要提出來呢?因為2017年雷曼公開推出了他們COB顯示屏產品。
 
LED顯示屏企業上市企業很多,為什麼雷曼推出就要寫出來呢?其實這跟雷曼無關,而是因為以前COB的顯示屏都是一些二三線品牌在推,而主流上市企業都是覺得問題很多,很難量產大規模推廣。
 
2017年,雷曼光電推出了第三代COB小間距LED顯示面板,宣稱於2018年上半年實現量產出貨。這對於COB 顯示屏產品的來說,具有代表意義。關於未來COB顯示屏,筆者認為,隨著小間距走到了一定瓶頸,COB的優勢或許會表現更為突出。
 
(文/LEDinside skavy)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