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車用COB:一個已經在紅海裡掙扎的「淘汰」產品?

2017-09-11 15: 06

 

車用COBChip On Board)是業內人士關注比較少的一個領域,因為COB封裝本身就是一個小眾市場,體量跟SMDSurface Mounted Devices)封裝相差很大;其次車用COB只是COB的應用領域之一,足見其市場之小。那麼今天為什麼要談論這麼問題呢?

筆者最近走訪很多車用封裝企業,在談論到COB產品時得到了一個異口同聲的答案——COB是車用市場低端的代名詞。為了深入解讀這個產品的市場實際現狀,LEDinside筆者訪問了中國主要佈局車用LED的企業,一起瞭解車用COB產品的真實現狀。

過去的寵兒,現在的棄兒?

隨著光效低、光衰嚴重、可靠性低等問題的逐一突破,COB2010年後進入市場,成為商業照明領域的新寵。其後,中國主流封裝廠商隨之加大對COB的投入力度,導致價格一路下跌,COB的性價比優勢日漸明顯。也由於COB的光品質遠高於單個大功率器件,其在2014年後便迅速滲透商業照明應用市場,並且成為目前定向照明主流的解決方案,同時COB在中功率應用市場也得到快速普及。

這兩年COB一直維持高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5COB產品銷售量佔據整體光源的30%左右,而2016年照明用COB(含陶瓷封裝/EMC封裝COB產品)市場規模達5.8億美元。

經過幾年的價格拚殺後,COB價格逐步走向穩定並接近觸底,與此同時,具有高利潤空間的車用市場成為了COB的新藍海。一時間眾多COB廠家開始大規模切入車用COB市場,眾多廠家也因為車用LED市場收穫頗豐,但是好景不長,車用COB很快淪為價格戰的主戰場。

對此,晶能光電市場部副總監劉志華表示,車用COB光源應用在車大燈後裝市場過去出貨量很大,但是主要做低端市場。由於以前的COB光源車用LED產品很多出問題,市場用量已經在大幅下降,海外客戶都出現聞COB色變的情況。

而兆馳節能副總經理鄭海斌表示,性價比是王道,這個看法他並不認同。其認為,車用COB主要是後裝市場,進入門檻相對低,價格競爭比較大是正常現象。對於任何市場,只要進入產品標準化階段,都可以叫做紅海市場。

同一方光電副總經理魏仕權則表示,同一方從201510月份進入車用大燈COB的後裝市場,隨著量的增加,進入這個細分市場的企業越來越多,公司體會到了價格激烈競爭是一個必然趨勢,也最容易引起各界關注。

但做後裝車大燈COB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還是有一定的門檻,在光學、熱學上的處理要有一定的技術根基與特別之處,與優質的後裝市場通路商合作中,價格不是唯一的競爭點。

魏仕權更進一步表示,近兩年內,後裝車用大燈COB的量會大幅度增加,還會有企業加入這個行業中,這就注定一定會在技術、品質、價格、服務、速度等綜合因素上對生產商進行洗牌,最後還是「剩者為王」。同一方在這方面不斷加大設備與技術的投入,從客戶的立項開始進行配合,緊跟客戶需求,發揮同一方在COB領域的優勢,不斷滿足客戶的需求。

車用COB「低端代表說」,低端的只是定位

作為發展成熟的光源,LED已廣泛應用於照明、背光、顯示等領域。但是應用於汽車照明的LED並不是很多,尤其是前裝市場。而COB只是汽車照明LED的封裝形式之一,目前用在車燈的COB封裝形式有COBCSP-COB

大道半導體李剛對LEDinside表示,汽車照明採用COB光源,光通量可以做到很高,這主要取決於發光面積的大小。但是COB是面光源,不屬於線性光源,即使把COB的發光區圍成長條形,受封裝形式的限制,仍然無法實現小尺寸大電流高可靠的目標。

同時由於其許多發自線性區域之外的光都變成了有害的雜散光和炫光,不僅不能提升道路表面的有效照度,還破壞了投射光束的光形與亮度分佈。一味增加光通量,不僅帶來了更加嚴重的散熱問題,嚴重的眩光和不均勻的光分布反而會成為安全的隱患。

所以業內大多數人認為,雖然COB製造的汽車前大燈成本很低,但可靠性和光形比較差,應屬於初級產品。

對此,晶科電子產品經理何貴平曾表示,COB在汽車照明領域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車用COB封裝熱通道更短,熱阻更小,可靠性更高;二是COB是整合面光源,出光均勻且無疊影,符合汽車照明需求;三是COB的光密度高,穿透能力強,遠距離被照物體清晰;四是COB汽車大燈的照射距離更遠,使駕駛者在夜間行駛仍然視野更廣,安全性更高,並不屬於低端產品。

同一方副總經理魏仕權也表示,車用COB總體上看是價格競爭激烈,相對感覺進入了紅海邊緣,但還不是紅海,這是一個有門檻的細分市場,大部分想進入或者準備進入的企業,都只看到了價格,進入的企業在價格的壓力下,沒有技術與品質的基礎,只有價格戰可選時,也只會敗在價格競爭上,對於同一方來講,價格不是唯一競爭點,光學、熱學等綜合競爭力才是同一方在這一領域賴以生存的基礎。

對此,天電光電董事萬喜紅表示,COB產品被認為是低價的代表,是有些廠家把COB用在低價的產品上。如果用上好材料比如氮化鋁的陶瓷基板,用先進的技術製程比如共晶焊接等,COB就不會是低端低價的代表。

 

(文/LEDinside Skavy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