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蘋果用OLED、JDI好傷?傳尋求金援千億、部分工廠停產

2017-07-27 12: 29


日經新聞27日報導,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已向主要往來銀行提出1,000億日圓的金援要求,JDI最大股東、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並將提供債務擔保,而JDI獲得的金援資金將充作裁員所需的結構改革費用以及營運資金。
 
報導指出,JDI生產智慧手機用面板的日本能美工廠和中國江蘇工廠考慮進行停產、並裁員。其中能美工廠將在今年內停止生產,約500名員工將轉移至鄰近的白山工廠,且為了刪減固定費用,將以招募自願提早退休的方式縮減數百名員工。
 
據報導,JDI最大客戶蘋果(Apple)iPhone新機種將開始採用OLED面板,JDI主打的高階智慧機用面板主流產品正持續從液晶轉移至OLED。
 
另據NHK 27日報導指出,JDI向銀行尋求金援的金額為1,100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DI 26日上揚0.50%至203日圓,今年迄今股價慘跌39.04%。
 
IHS Markit 7月25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智慧手機面板主流產品正急速從液晶轉移至OLED,預估2017年智慧機用OLED面板出貨額將大增53%至216億美元,主因蘋果預計今秋開賣的iPhone部分機種將開始採用OLED面板、且中國智慧手機廠很有可能將跟進,帶動OLED面板市場急速擴大。
 
在1990年代以液晶席捲面板市場的日系廠商在OLED市場的存在感薄弱。IHS資深總監謝勤益指出,「日系廠商目前仍處於試作階段,要導入到量產仍需時間」。苦於資金調度的Japan Display Inc(JDI)恐無力自家進行量產、夏普(Sharp)則是在基礎技術上落後。
 
日經新聞7月6日報導,蘋果已著手進行預計在2018年下半年開賣的3款iPhone的研發,且考慮讓該3款iPhone全數採用OLED面板。多位關係人士透露,「蘋果計畫在2018年下半年開賣3款iPhone,且計畫全數採用OLED面板」。
 
據報導,iPhone液晶面板供應商JDI、夏普訂單有可能會大幅減少,其中過半營收來自蘋果的JDI受衝擊是在所難免的,而該2家公司雖也正加快OLED技術的研發,不過仍不確定何時能夠真正導入量產。市場觀察人士指出,三星OLED技術優勢至少領先對手3年時間。
 
日經新聞6月7日報導,夏普向正進行營運重整的JDI招手、對和JDI進行技術合作一事展現積極態度。夏普幹部7日向記者團表示,「因存在獨佔禁止法問題,所以雖然不能進行收購或是合併,但技術合作是可行的,希望能匯集日本的技術人才、創設日本聯盟」。
 
夏普幹部指出,「我們無法直接和JDI進行接觸,應該由日本政府或經濟產業省居中進行」。經濟產業省轄下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是JDI的大股東。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