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IKEA 的智慧燈泡將開始支援 Siri、Alexa 以及 Google Home

2017-05-25 08: 52

去年秋季在歐洲首發推出的 IKEA 智慧燈泡「Trådfri」系列,預計會在今年夏末支援蘋果的 HomeKit、Google Home,以及使用 Amazon Alexa 的裝置,同時擴大銷售的範圍。
 
「Trådfri」是瑞典語的「無線」之意(wireless),同時也是 IKEA 2015 年首次發表智慧家居後的一個新產品線。當時一起推出的,包括幾款不同色溫的 LED 燈泡、動作感測器、橋接器、遠端開關,以及一組設計頗特別的「光板」。

<iframe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RU8UY6wmMrs" ></iframe>

IKEA 是在新聞稿談到這次更新,但沒有提太多技術細節,或是新版產品的售價,僅講到身為全球最大的家具商,他們極度看重智慧家居的潛力,同時也開始準備要與相關廠商合作,大量生產、訂製適合 IKEA 設計的物聯網零件,比如 LED 燈泡、感測器等等。
 
IKEA 在 2015 年首次進入智慧家居市場時,AI 話題還沒那麼火熱,市場也比較關心行動產業與 VR。而 IKEA 推出的首批智慧家居由於缺乏 Alexa 這類強力的軟體平台,其實也談不上多「智慧」,多數都只是嵌入無線充電裝置的小家具,比如桌燈或是小桌子。IKEA 甚至還乾脆獨立販售無線充電板。

<iframe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NFUbZqcohdc" ></iframe>

值得一提的是,「Trådfri」比起其他類似產品,最大特色就是便宜。包括兩顆燈泡、一個橋接器與遠端遙控器在內的組合包,要價 85 美元上下,約合台幣 2,565 元;但以台灣也有銷售的 Philips Hue 來說,售價可能要到 4,999 元。而 Trådfri  最便宜的組合包,包括一顆燈泡以及開關,僅要 20 美元。當然,燈泡也可以單獨購買。
 
不過 Trådfri 會不會在台灣 IKEA 門市上市,就得再觀望了。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IKEA)
   Share on Googl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