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分析評論> 正文

鴻海夏普收購eLux技術解密 各大廠續壓寶 Micro LED

2017-05-23 10: 52

繼之前市場傳言韓國大廠三星要投資 Micro LED、蘋果在台灣設置 Micro LED 實驗室與測試產線,泛鴻海集團旗下的夏普、群創、榮創等公司,近期也宣佈要收購美國 Micro LED 新創公司 eLux,為國際大廠間投資 Micro LED 卡位布局戰又添了一筆。

Micro LED 是微型 LED,可以應用在 LED 顯示屏幕面板、做成電視面板、穿戴式裝置顯示面板,或手機面板、車用面板等應用。由於一個畫素就是一個 LED ,尺寸小,且排列緊密,對技術工程是一項挑戰。而日本大廠 SONY 在 2017 年初率先銷售 Micro LED 模組拼成的超高畫質 LED 顯示屏後,各家廠商在檯面下不論是鴨子划水還是積極收購與請新創公司試單的消息就一直在業界流傳。

泛鴻海集團這次是透過子公司CyberNet投資約資1,000萬美元取得eLux股權,分兩次付款,一次是在2017年5月底前投資 465萬 美元,另一次是2017年10月底前投入 535 萬美元。夏普公告中有特別提到,以擁有投票權的持股比例來看,CyberNet預計將持股45.45%、群創將持股13.64%,榮創將持股9.09%,汎鴻海集團可說是高度擁有eLux。以該集團這次投資約 2,700 萬美元的金額估算,可說是把 Micro LED 新創公司的價值做了一個錨定,業界也看好幾個重要 Micro LED 技術領先的公司,在未來被大廠收購的可能性。



夏普方面對外也發表新聞說明,要加快 Micro LED 面板的研發、商品化速度,投資eLux,可望創造6億日圓的業外獲利。

由於蘋果在 Micro LED 方面的進程是領先其他廠商,除了在台灣桃園工廠的產線供應給次世代蘋果穿戴裝置用的 Micro LED 產品在未來打算量產外,蘋果更早前收購的 Luxview 擁有相當多 Micro LED 的專利,讓蘋果在 Micro LED 卡位戰中有一個領先地位,而各廠商針對各大廠的試單,都在各家的保密協定中,鹿死誰手目前還未能分曉。

LEDinside 認為,Micro LED 離產品成熟還有相當的路要走,而相關設備、技術與量產的商機已經逐步有廠商運作中,各自籌組聯盟與策略合作,來節省開發的成本,未來勢必有更多可能的適合應用被量產。

泛鴻海集團這次的戰略明確,拉進來做 Micro LED 技術的都是集團的主力軍,除了夏普可有品牌與技術效應外,鴻海的面板大廠群創、LED大廠榮創,在鴻海的 Micro LED 專案裡面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論是進軍小尺寸的 Micro LED 面板,或者是打大尺寸的 Micro LED 技術為基礎的超高畫質顯示屏,甚至未來商用、醫療用、戰情室用的超高解析 Micro LED 電視螢幕,都有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eLux Micro LED 技術解密

eLux 其實是 2016 年 10 月才在美國成立的新創公司,實驗室在美國華盛頓州南方的Camas。而這間新創公司的基因其實有日本夏普的影子,擔任CEO的Jong-Jan Lee 與 CTO Paul Schuele,兩人,都是自夏普美國實驗室的成員。eLux 其實也和夏普美國實驗室是共用辦公室大樓的。

LEDinside 研究 eLux 的 Micro LED 專利,他們的技術確實值得鴻海、夏普他們收購。主要的概念就是「巨量轉移」+「修補」與「替換」 Micro LED 的技術。

eLux 具備可在巨量轉移大量微小 Micro LED 到承載用的基板、背版時,透過紫外線 UV 與光學檢測,判斷出有哪些小點是壞掉的 Micro LED。然後透過機械手臂,透過流體組裝技術,把「相變化」材質塗在壞掉的 Micro LED 上,等液體材料變成固態時,透過靜電吸取的方式,把這些壞掉的 Micro LED 吸上來,並且把周圍可能有髒掉的區域也清除。最後,再使用機器手臂把好的 Micro LED 放回版子上。

講起來好像簡單,但實際上良率、量產的速度,都是技術關鍵,而這也是 eLux 能夠獲得約 2,700 萬美元大廠投資背後的關鍵之一。 (Ivan Lin, LEDinsid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