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傳夏普擬砸數千億在陸設OLED廠、鴻海將出資

2017-02-17 08: 58

 
之前就曾傳出鴻海、夏普(Sharp)計畫在中國興建智慧手機用OLED面板工廠,而現在又有新消息傳出,據悉投資額將高達數千億日圓、且有可能會直接將產線設在鴻海的iPhone組裝廠內。
 
每日新聞17日報導,夏普正考慮在中國興建智慧手機用OLED面板的量產工廠,可能的設廠地點包含擁有鴻海iPhone組裝廠的河南省鄭州市,投資規模預估將達數千億日圓、而鴻海也考慮對該座OLED面板廠出資。報導指出,為了和中國廠商等對手爭搶訂單,夏普OLED面板開始量產的時間可能會較原先規劃的2019年進行提前。
 
據報導,夏普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後,就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在日本生產OLED面板,不過因在中國可獲得補助金等援助,因此研判將量產產線設在中國將更具效率,且產線也有可能會設在iPhone組裝工廠內。
 
夏普副社長野村勝明曾於2月3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上季除了太陽能電池以外的所有事業全數交出盈餘成績。因此今後將從現行的結構改革路線轉換為擴張路線,以期望藉此強化競爭力。首先計畫對OLED的研發進行投資,且也將積極搶攻8K、IoT(物聯網)等新技術」。
 
MacRumors、9to5Mac報導,據了解蘋果(Apple)正與京東方(BOE)商討OLED面板供應,可能會供貨給2018年問世的愛瘋。據透露蘋果已對京東方的OLED面板測試了好幾個月,但是還沒決定是否要讓京東方成為供應商。值得注意的是,就算京東方打入蘋果供應鏈,應該也趕不上今年問世的愛瘋,將從明年開始供貨。
 
如果京東方真的吃下蘋果訂單,將是日韓以外的首家蘋果OLED供應商。之前傳出2017年愛瘋OLED面板,由三星獨家供應。2018年有多家爭搶,包括鴻海轉投資的夏普、Japan Display(JDI)、LG等,如今要是多了京東方,競爭將更為激烈。
 
日經新聞於去年10月16日報導,鴻海/夏普已開始進行相關評估,計畫在2019年於中國量產OLED面板,期望藉由在中國生產、追擊跑在前頭的南韓三星電子。據報導,夏普已向製造設備商傳達有意在中國生產OLED面板的意願,而夏普正以中國沿海地區為中心、尋找廠房用地,且也考慮活用鴻海子公司群創位於中國的工廠。
 
華爾街日報(WSJ)去年11月28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初期大部分OLED面板將仰賴三星供應,不過蘋果已要求LGD、JDI和夏普擴增產能,以便在2018年供應OLED面板給蘋果;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夏普為滿足蘋果OLED需求、恐需砸下50億美元(約5,600億日圓)進行投資。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