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分析評論> 正文

2016年越南內需市場起飛,LED照明市場規模達3.48億美元

2016-10-18 14: 16

由於全球LED照明市場的成長趨緩,LED廠商紛紛投入新興市場尋找新藍海。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越南LED照明市場規模達2.71億美元,預估2016年將成長至達3.48億美元,成長率28%,使越南市場逐漸受到LED照明業者的青睞。
 
觀察整體越南LED照明市場,以往越南大約消耗每年2億顆傳統燈泡,其中以較耗電的傳統鎢絲燈泡為主。隨著LED滲透率的提高,越南傳統照明市場在過去幾年持續衰退,而LED照明市場則保持上漲態勢,LEDinside預估2016年越南LED照明滲透率將達約35%。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由於越南的LED照明市場的基期較低,因此市場規模成長速度較東南亞其他國家快。近年隨著越南消費力的提高,其LED照明市場需求也將由目前主要的工程應用,逐漸轉為居家照明應用。
 
儲于超指出,在越南便宜的勞動成本條件下,許多外商紛紛進駐設廠,因此LED照明需求多來自新建工程的LED照明需求。此外,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國也針對越南展開政府開發援助,拉動當地的基礎工程建設中的LED戶外照明需求,不過由於政府等工程標案多半由越南當地人所掌握,外商需要結合越南當地廠商才有機會切入市場。

儲于超進一步表示,隨著越南的人均所得逐漸成長,其LED居家照明市場也開始蓬勃發展,因此對LED廠商而言,在當地的品牌經營與通路建置將成為開拓市場的關鍵。

 
LEDinside 2016 東南亞照明市場報告
 
出刊時間: 2016 年 3 
語言:  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第一章 報告架構與關鍵要素
第二章 總體經濟狀況分析
第三章 照明市場規模及趨勢分析
第四章 照明廠商介紹及策略分析
第五章  LED照明產品規格及價格分析
第六章 照明相關政策與法規
第七章 東南亞國家協會發展及對照明產業影響
第八章 進入東南亞照明市場之建議與分析
 
第一章報告介紹與研究方法總結
本報告匯總東南亞各國政府及相關機構、當地商業夥伴、進出口數據等多項資料,進行市場關鍵變數辨識與檢驗與預測分析。並結合實地市場調研、廠商及協會訪談等一手資料進行市場數據驗證分析及關鍵要素截取。最後提出多方位的整體及細分市場描述、策略建議和解決方案等。
 
第二章 總體經濟狀況分析總結
豐富的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使東南亞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最有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在未來新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東南亞的作用和戰略地位將更加重要。而隨著東南亞其他國家經濟水準的快速提高,人均照明需求也將相應提升,由此帶來的節能意識和需求的增長,必將使LED照明產業在東南亞地區快速普及和增長。
 
第三章 照明市場規模及趨勢分析總結
以六個主要國家來計算, 2015年東南亞總體照明市場規模達到約48億美元,其中LED照明規模就來到15億美元,比重高達31.25%
.。從市場規模及進口規模來看,LED照明近幾年增長強勁,對傳統照明的替換力度也逐步加強。雖然2015年受到總體經濟環境影響,市場及進口規模增長速度放緩,但預期未來幾年,隨著政策的激勵及替換需求的增長,東南亞LED照明滲透率及進口規模仍將持續提升,東南亞正在逐漸成為中國廠商出口LED照明產品的主要目的地。
 
第四章 主要廠商介紹及策略分析總結
以從中國進口照明產品為例,東南亞照明產業鏈結構主要可分為五種:1. 由中國廠商為當地照明廠提供器件;2. 進口半成品+當地組裝;3. 進口光源+當地組裝;4. 中國代工廠直接ODM後發貨到各國;5. 中國廠商自有品牌通過工程或批發渠道銷售。總體來說,由於缺乏當地生產製造能力,東南亞各國市場仍以飛利浦、奇異、東芝等國際廠商份額最高,其次為當地大廠。
重點整理六國 LED 廠商 與 LED照明廠商列表、LED工程照明廠商列表。
各國LED照明主要廠商各三家,共計18家主要當地照明廠商,包含代工與自有產線整理; 經營渠道分析。
 
第五章 主流LED產品分析 (球泡燈、燈管、路燈) 總結
相較於歐美等成熟市場,除特別工程外,東南亞市場對室內LED產品規格及認證要求不高,總體來說低流明、高性價比的基本款產品是進入東南亞照明市場的利器。但對於主要為市政專案的路燈工程,則對產品規格及照明效果有一定的要求。此外東南亞市場各個國家相同規格的LED照明產品定價區別也較大。
各國當地廠商路燈產品規格,以當地著名之一廠商為整理代表,提供參考。
 
第六章 照明相關政策與法規總結
東南亞各國在LED產品規範上均遵循IEC標準,並在IEC標準的基礎上根據各國實際情況進一步發展本國標準。而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後,將執行電子設備統一標準AHEEERR。電子設備產品可以在當地某一國家通過安規認證後,在東協其他國家做販售。統一標準的執行無疑對產品出口東南亞市場帶來了重大的利好。此外,各國都在積極制定節能目標並開展各種節能工程項目,這些項目一方面拉動了新興節能照明產品在當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新產品的質量和性能。
 
第七章 東南亞國家協會發展及對照明產業影響
東協經濟共同體於2015年成立,晉升為僅次歐盟的全球第二大單一市場。東盟國家與中國有雙邊貿易協定,出口LED產品能享受到低關稅甚至零關稅。關稅減免、投資和資本自由、人才流通及運輸設施的建設都可以成為中國LED照明廠商進入東協市場的利基點。不同廠商所對應的具體策略各有不同。如封裝廠商應抓住機會進入當地照明廠供應鏈,或到當地投資建廠;照明代工廠應更多轉向直接出成品到當地市場,以及使用新的運輸方式,縮短運輸時間和距離。而照明品牌廠可以在東南亞市場採用單一代理商或辦事處,也可以在當地投資建廠,將東南亞當做生產製造基地。
 
第八章 東南亞照明市場總體策略分析總結
根據品牌和渠道條件進行適當的渠道選擇、積極建立和維護政府關係、參考目標市場的標準要求做好產品認證及測試、根據當地市場需求規劃產品規格和價格,是廠商進入東南亞市場應當遵循的主要策略。根據以上每一個方面及自身情況,定位自己的市場,無論高端或低端、工程或零售、自有品牌還是代工,做好定位策略是進入東南亞市場的關鍵要素。
 
若您想瞭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細節,歡迎聯繫: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2
 
 
Perry Wang (ShenZhen)
 
perrywang@trendforce.com
 
+86-755-8283-8931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