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資訊> 正文

聚鼎今年平 明年散熱基板LED、IGBT應用啟動成長

2016-09-26 11: 54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聚鼎(6224)原本今年單月營收多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但隨著公司散熱基板在車用照明、商用照明的應用成長,致今年6月起營收回復成長動能,開始呈現年增,累計營收也大致持平去年同期。而隨著展望9、10月,在十一長假干擾下,公司對營收展望尚不明,但預料因應用面的擴大,將使第4季淡季不致太淡,今年營收可持平去年水準。聚鼎對明年的展望則透露樂觀,預期在車用、商用照明下,且公司散熱基板即將切入IGBT製程的IC載板使用,營運更添動能。

聚鼎為國內最大高分子聚合物正係數溫度元件(PPTC)廠商,並為全球第二大廠,產品提供電流與溫度的保護,應用端則為資訊產品PC、NB及手機通訊領域,由於近年PC、NB市況不佳,手機客戶也變更保護元件使用方案,致相關產品缺乏動能;聚鼎因此積極進入散熱基板相關領域,今年來已逐步看到成果。

原本在保護元件訂單下滑下,聚鼎今年前5個月的營收多較去年同期下滑,但隨散熱基板出貨成長,挹注營運增溫。其中,LED散熱基板除了出貨予國內LED車燈相關供應商像是麗清(3346)、敬鵬(2355),還正式通過全球第一大LED車用照明廠商認證,訂單可望逐步再增溫。

其中,麗清即將在今年第4季在台灣上市,麗清客戶包含中國大陸第一大SUV車廠長城汽車、上海小糸、廣州小糸等,聚鼎透過麗清間接供應大陸車廠;同時,公司通過全球第一大廠認證,未來也有機會進一步爭取全球各大品牌車廠的訂單。

法人即估,聚鼎今年LED照明用散熱基板,今年營收佔比約5%,明年在擴大佈局下,營收佔比有機會上看10%。

此外,聚鼎的產品穩定供應商用LED散熱照明,應用於美國大賣場,同時也通過美國照明品牌廠的認證,並正式出貨,相關營收佔比也有機會站穩10%。

值得留意的是,聚鼎除車用、照明散熱基板外,公司也與全球最大IGBT半導體大廠合作,成功研發出散熱基板當作IC載板使用的技術,並可望率先供應白色家電使用,像是冰箱、冷氣機、洗衣機等;未來還有機會進一步攻入電動車領域。

而相關IGBT應用,也同時與國內的IC設計大廠、壓縮機大廠合作,未來有機會攜手搶攻國內外商機。

聚鼎表示,傳統IGBT載板的使用以陶瓷基板為主,但有易碎的特性,而公司研發的鋁基板則不易碎,在材料特性上表現亦佳,可以承受高瓦數的電力,因此成功與大廠合作,明年有機會展開出貨,將帶動公司營運新一波的動能。

至於傳統的保護元件產品PPTC,雖然NB、PC、手機應用較緩,但聚鼎則已導入Type-C使用,將使裝置的單一使用量較原來增加1倍,有助相關營收亦重啟成長動能。

法人估,聚鼎今年上下半年表現相當,全年營收在16~17億元,與去年持平,EPS則在5.2~5.5元左右;而明年度,隨著散熱基板貢獻明顯成長,將帶動公司營收成長1~2成,毛利率也有機會攀高,全年EPS可望從6元起跳,甚至更佳。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