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分析評論> 正文

GE照明退出亞洲市場投震撼彈,照明大廠壯士斷腕求生存 - LEDinside

2016-09-02 10: 03

GE照明退出亞洲照明市場,再度向業界投下震撼彈。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指出,GE照明在中國地區的營收佔公司整體照明營收比重不到10%,來自其他亞洲地區的營收佔比也相當低,但品牌與價格競爭卻相對激烈,因而選擇退守亞洲市場、鞏固北美市場,也顯示思維已經轉變,從原本擴充渠道、搶市佔率的階段轉為確保獲利以求生存。
 
根據LEDinside統計,2015年全球的一般照明產值達到820億美元(不含車用與其他特殊照明),其中LED照明的產值約256億美元,整體的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已經達到31%。然而,正因為LED照明的滲透率不斷攀升,加上LED照明產業競爭激烈,導致國際大廠紛紛棄守原本已經經營百年的照明業務。
 
包括Philips Lighting、歐司朗等,都有計畫性的出售照明業務。而GE照明也選擇退守亞洲市場,回頭鞏固北美市場。顯示各家照明廠商的思維已經轉變,從原本擴充渠道,搶市佔率的階段,進入到確保獲利以求生存。
 
GE照明中國及亞洲地區佔整體照明營收比重仍低
LEDinside分析,由於GE照明在北美依舊是強勢品牌,但出了北美之後,開展亞洲的進展卻不如預期,GE照明在中國地區的營收佔公司整體照明營收比重不到10%,其他亞洲地區也相當低。因此,GE照明選擇退出亞洲與拉美市場,回頭去固守原本的北美地區。特別是照明行業進入了半導體照明時代,整個照明行業的技術發展軌道已經完全不同於傳統照明行業,加上GE照明的LED轉型之路並不順遂,之前就已不斷傳出GE照明想要出售照明業務的消息。

儘管傳統照明產品的利潤較高,但LED照明的浪潮下,GE照明被逼得不得不轉往毛利較差的LED照明領域。LEDinside指出,GE照明近年來,持續透過一些特殊照明來提升公司的獲利能力。例如路燈,以及特殊工業照明等應用。此次GE照明決定收掉亞洲與拉美業務,將資源集中於北美,積極發展植物照明,智慧照明等特殊應用領域,凸顯其轉為確保獲利的策略。

推薦文章